阳信县劳店镇:“腾笼换鸟”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

2020-04-14 15:24: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陈瑞 丁爱玲 王海鹏

  格瑞禾正厂区

  工人正在调试运行产品生产线

  格瑞禾正(山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外保温铝合金门窗展示品

  车间外企业厂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14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陈瑞 丁爱玲 王海鹏)4月13日,在阳信县劳店镇格瑞禾正(山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外保温铝合金节能系统型材及门窗研发生产基地复合车间,工人正在调试运行产品生产线。与此同时,车间外企业厂区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据悉,2019年,劳店镇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格瑞禾正(山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额6亿元,规划分三期完成,打造涵盖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研发制造的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园区,届时预期基地年产值超30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个。

  “我们产品全面应用可实现建筑能耗降低45%以上。”公司总工程师周丽平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达到被动式房屋国家要求的企业,产品具有抗风压等级高、整窗密闭性能强、保温性能好、耐火防盗等特点,产品销售前景广阔。一期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效节能门窗系统型材供给产能超350万㎡,系统门窗整窗30万㎡,产值近1亿元。

  “好的项目落地瓶颈就是土地资源问题。”劳店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闫洪康说,该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占地238亩,原为金鑫能源洗煤厂厂区,企业破产后处于闲置状态。劳店镇利用原厂房闲置资源,为格瑞禾正(山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提供现成的土地、厂房,实现企业落地。

  “去年12月企业注册至今,项目立项、环评、材料准备等我全程跟踪服务,对企业实行到保姆式服务。”驻企服务业闫洪康说。为确保每个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劳店镇围绕格瑞禾正节能建材定期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落实“宜企一策”与驻企服务员跟踪问效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疫情期间,先后为企业送来消毒液1吨,口罩2000副等物资。

  格瑞禾正(山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的成功入驻,是劳店镇探索“腾笼换鸟”模式,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耀眼的典型。不仅仅如此,通过专项排查,对金鑫能源、龙泰实业、陈楼架子楼等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盘活,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为项目落地腾出空间。

  劳店镇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招商理念,下大力气盘活僵尸资产,针对土地闲置和土地缺口矛盾,通过项目嫁接、依法回收、重新出让等方式盘活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开展“双招双引”,不仅有效缓解了土地资源瓶颈制约难题,而且吸引了大唐新能源、青岛新欧亚污泥能源化利用等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园区,进一步促进了劳店镇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