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梨乡青年打出“组合拳” 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2020-03-26 16:02: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3月26日讯(记者 李文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阳信团县委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县委统一领导下,找准大局所需和共青团能为的着力点、结合点,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打出了青年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服务青年就业三套“组合拳”,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全团动员,一切行动听指挥

  当好“三员”,志愿服务显担当

  为爱奉献,后方保障有力量

  公益助学,关心关爱青少年

  青年精准战“疫”

  全团动员,一切行动听指挥。大“疫”当前,团有“声音”。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团县委联合县文明办、县教育和体育局等部门,利用微信等平台先后发布《致全县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的倡议书》《致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抗击疫情,我们一起行动》《疫情防控期间致全县中小学生的倡议书》,引导动员全团立即投入战“役”,当好“第一响应人”。大“疫”当前,团有“行动”。全县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向党组织报到工作,77个社区(工作片)团总支的221名社区团总支成员和399个乡村“好青年”、1356个团员青年完成报到,在党组织统一安排下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大“疫”当前,团有“保障”。各类优秀青年群体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截至目前,青联委员捐款90万元,青年企业家捐款74.5万元,乡村“好青年”捐款4万余元。团县委筹集多方力量,向各疫情防控一线捐赠2万余只口罩、70件棉大衣和若干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品,同时配送了大批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

  当好“三员”,志愿服务显担当。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各级各类防护网络中,实现联防联控。参与疫情防控,当好“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页、通过大喇叭播放宣传防疫知识、发微信等手段,宣传防疫政策和措施,及时传递防疫新形势。参与疫情防控;当好“指导员”,组织20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专家成立“阳信县青少年成长指导专家群”,开展“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参与疫情防控,当好“守门员”,积极参与各劝返点、交通路口和公共场所出入口执勤,做好登记排查、体温测量、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

  为爱奉献,后方保障有力量。自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出征之日起,团县委即联合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实施“青春战疫 梨乡关爱”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4+X”形式,针对不同医务人员家庭的实际需求,开展生活及防护物资配送、青春伴成长、跑腿帮办青年志愿服务、“微心愿”青春圆梦等行动。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项目已持续开展6期,为3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庭送去了防护医疗箱、蔬菜、水果、面粉、冷鲜肉、微心愿玩具、化妆洗漱用品等多种物资。

  公益助学,关心关爱青少年。在全县范围内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进行摸排,开展救助保护工作。筹集多方资金,帮助102名家庭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为保障所有学生的线上教学需求,团县委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县贫困家庭学生上网课流量需求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排,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和通讯部门支持,全县232名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每人全部获赠每月30G的“疫”期学·公益流量包,连续赠送2个月,共免费获得流量13920G。

  青鸟计划

  助力复工复产

  “乡邻乡请”帮助招工。出台《关于开展“汇聚梨乡青春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重点开展“助力复工 乡邻乡请”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把企业(包括土地流转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等)用工(重点是技术工人)需求发至每个村,帮助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减轻企业招工压力。截至目前,共为29家企业招募128人。

  贴心服务锦上添花。为有效保障复工人员安全,帮助企业筹集口罩13000个,生活物资若干。积极发动各级团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体温测量、厂区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理发行业志愿者,在保证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到企业上门服务理发,帮助150余名员工以更加清爽、干净的姿态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金融扶持雪中送炭。用好用活“乡村好青年贷”“鲁青基准贷”金融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已协助1家中小微企业成功申请贷款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理发志愿服务

  服务青年就业

  线上招聘不停歇。依托海内外阳信籍优秀学子数据库,团县委组织16家企业,提供50个岗位、261个用工需求参加团市委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的举办的“青鸟计划”大学生网络招聘会,多渠道向大学毕业生推送岗位需求,拓宽青年就业渠道。

  直播面试促就业。利用“青鸟计划”远程视频系统,组织用工企业开展网上面试。截至目前,已有光大环保、玉杰面粉、瑞鑫集团和滨阳燃化等4家企业开展了3场网上直播面试,在参加面试的23名大学毕业生中,最终有14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公益网课送到家。联合华图教育、中公教育、鲁仕教育送公益直播课程,内容涵盖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军队文职等,助力学子在家全力备考,圆梦“公考”,缓解就业压力。

  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阳信团县委将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问需问计服务青年,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助力阳信“走在前列”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