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之“火”!擎起济南高质量发展之势

2024-01-12 14:5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4年的开年大会,济南确定了全年的工作主题——项目深化年。

  从2023年的“项目突破年”到2024年的“项目深化年”,是工作的延续、发展的延续、劲头的延续,有利于保持住“持续向好、量质齐升”的好势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

  一年多来,济南全域抓项目已经成为共识和行动,项目建设的力度持续加大、热度持续升温、精度持续聚焦,项目库水涨船高、工地塔吊越来越密、投产达效的项目越来越多。

  从1月4日开始,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将走进各区县、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的成效如何、加快发展的势头怎么样?观摩和评议之后见分晓!

  “项目突破年”引发项目潮涌

  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2023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经济下行压力,济南旗帜鲜明地找准“项目”这个总抓手,以“项目突破年”为总牵引,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工作,推动济南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量质齐升”。

  癸卯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十大领域的第一批重点项目。

  时间流转,涉及各领域的一批批重点项目在泉城大地破土动工、拔地而起,汇聚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济南全力推动相关领域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比如,比亚迪、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弗迪动力电池项目二期顺利通线;美核电气核关键仪控装备、国电投氢能燃料电池、金雷科技风电主轴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批行业领先领军企业落户济南,支撑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壮大。

  众多民生项目为市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加速施工,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让济南和郑州两座万亿之城实现高铁“直达”,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城市交通更加四通八达;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项目是我市2023年开工的最大民生保障项目,通过对市政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护航城市安全;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项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起步区新院以及多个区县的城市更新项目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工业强市挺起经济脊梁

  2023年12月28日,10万支出口美国的顺铂注射液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厂区成功发车。这也是齐鲁制药顺铂注射液的第三次“出海”。

  2023年5月,由齐鲁制药生产的顺铂注射液被FDA特批,按照中国的现行标准在美国上市,以解其抗癌药物短缺的燃眉之急。

  齐鲁制药的逆势增长是济南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济南市大抓工业项目谋发展的生动写照。

  刚刚过去的2023年,持续发力的济南工业挑起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梁”。1—11月,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居全省和全国24个GDP万亿级城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技改投资和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大幅领先全国全省,其中,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等六大产业共同体加速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群能级持续提升。济南市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独角兽等优质企业总量达到5818家,新增和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

  工业发展的成色,决定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向着工业“更强”之路进发,济南目标明确、路线清晰。根据《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到2025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营收将突破1万亿元,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总量将达2万亿元。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能失。在2024年的“项目深化年”中,济南将持续狠抓工业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

  创新涌动跃升发展能级

  创新是城市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刚刚过去的2023年,济南创新事业蓬勃发展,创新成果熠熠生辉。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当前,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量质齐升,无不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2.88%,首家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获批,新增全国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16家、企业技术中心15家……

  今天的济南,战略科技项目加速布局,科技赋能加码、要素资源汇聚,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正加快成为高科技创新策源地。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强力驱动。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一批地标建筑启动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产业载体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高质量推进,评定首批科技支行10家、科技金融特色机构9家。数字济南建设水平加速提升,济南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跻身数字生态总指数全国十强……

  今天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向“新”、科创金融改革走向纵深,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撑有力,高“含金量”创新项目潜力无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良好的创新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济南扎实推进七大领域131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改革热度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市经营主体超过154万户,获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创新推出人才政策升级版“双30条”(2024版)等,全面构筑起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济南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69万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今天的济南,创新发展渗透到城市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良好的创新生态不断塑强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城市迸发出蓬勃向上的创新活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建设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越来越多的创新项目实现突破、释放潜能,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做深做透“项目深化”文章

  “项目深化”是2024年必须做深做透的一篇大文章。

  2024年,济南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体系进行完善提升,更加突出项目的落地导向、产业导向和对投资的支撑力,确定重点项目2000个,总投资2.66万亿元,年度投资额将会超过2023年。

  几千亿的年度投资额,将是济南保持“持续向好、量质齐升”势头的底气和资本。

  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在产业项目谋划、项目落地、项目建设、项目建成达效、项目服务五个环节做到“三看三深化”,为深入推进“项目深化年”画好了路线图。

  “三看三深化”,统一了“效果标准”,衡量各环节的项目工作成效有了“标尺”;完善了“推进机制”,让项目谋划、落地、建设、达效、服务全周期流程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抓手。

  比如产业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有助于产业建强补链;项目落地手续“预办理”制度,可以提升项目推进速度;供地、建设手续审批、提前开工、入库纳统“四个并联”审批机制,能最大程度缩短项目建成达效时间;问题归集、分解、调度、督导、销号的完整闭环机制,可以确保涉企问题彻底解决……

  真正把五个环节的“三看三深化”落实到位,济南的“项目深化”一定能助力投资额继续“超额超量”。

  期待济南的项目之“火”越来越旺!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