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再加码” 这座城值得“奔赴”

2024-01-05 13:42:45 来源: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 作者:

  人聚而成城,城兴则人旺。城与人本就是互相成就的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城市纷纷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对于正全力推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济南来说,这座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

  2023年6月,《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也就是人才政策“双30条”出台,让越来越多的人才享受到政策红利,感受到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温暖。

  新版人才政策“双30条”又有哪些暖心之举让人才对这座城近悦远来?

  识才,城市独具慧眼

  2023年以来,济南持续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着力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出台《济南市新就业形态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和《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和体育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面向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和体育等“软实力”人才以及网络主播、快递小哥、网络作家等新兴职业,打破学历、职称等条件限制,科学灵活采用专家举荐、企业自评、行业推荐、一事一议等多种认定方式,充分激发各行各业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创富活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浓厚氛围。

  新版“双30条”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吸收。对新就业形态以及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和体育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按照两个认定办法进行人才分类认定。同时,对济南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较大、现行人才目录难以界定的特殊人才、专业人才,经市人才分类协调小组认定后,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

  在识才的道路上,举办比赛成为城市新媒介。

  第六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的战线从盛夏持续到初冬,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团队。不少获奖选手通过比赛认识了济南、了解了济南,并最终选择了济南、留在了济南。

  结合大赛的相关做法,济南在之前人才贷等政策基础上,创新推出“人才基金”“人才管家”等济南市“金融支持人才企业发展十项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这些做法也将在新版“双30条”中为人才企业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济南开展“人才贷”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对合作银行针对人才企业开展的“人才贷”业务,1000万元贷款额内超出一年期LPR利率部分给予60%贴息;对备案后发生风险形成实际损失的,由市、区县财政对损失额的70%按规定比例给予补偿。

  开展“人才险”试点,国家、省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创(领)办的企业,给予创业保险保费金额100%一次性补贴,每家企业不超过30万元;市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创(领)办的企业,给予创业保险保费金额60%一次性补贴,每家企业不超过18万元。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才项目,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担保额度。

  尊才,城市满怀诚意

  对人才的尊重往往体现在众多暖心之举上。

  2023年,这座城市连续3年为济南大学生举办“高规格”毕业典礼。

  同时,以“梦响海右、赢在济南”为主题,举办首届“海右人才节”,以整座城市的名义和专属节日的方式,向人才致以最高礼遇,是近年来济南市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人才盛会。

  高校是科技、人才、创新的关键结合点,是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

  济南把高校视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2023年11月,济南高规格召开驻济省属高校座谈会,进一步推动驻济高校与济南市深化共融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

  新版“双30条”在保留原本推动校(院)地合作融合发展相关政策的同时,又适时调整推出更多好政策。

  对新认定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300—5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进行绩效评估,优秀者具备申报竞争类平台项目资格。

  对驻济高校联合济南市科研院所、产业领军企业、中小学校等合作开展的学生联合培养、关键技术研发、重大课题研究等项目,根据项目规模和预期效益,经绩效评估后,给予10—150万元运行经费补助。

  留才,城市周到实在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

  为全面提升城市青年人才吸引力,济南聚焦青年人才的“关键小事”和“人生大事”,面向全国大学生推出30天公交地铁免费、30天知名景点免费、免费观演、低成本住宿、泉城名企开放日等系列优厚政策,每个季度组织“情定泉城、‘缘’来是你”青年人才“相亲会”,定期举办青年人才集体婚礼。

  截至2023年底,累计申领免费公交卡近100万张、免费乘坐地铁450余万人次、免费观演1万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对以上好做法、好经验,新版“双30条”进行全面吸收,加大力度、长期执行,让广大青年人才能够长久、充分享受“泉城礼遇”、感受城市温暖。

  其中,全国在校大学生线上申请审核通过后,可在30天内享受免费公交地铁出行、免费游览部分公园景区服务。在校大学生入驻青年驿站享受8折优惠,外地来济求职应届毕业生每人每年可申请免费入驻2次青年驿站,每次最长7天。在校大学生经预约申请通过后,可免费在市属国有剧场观看相关演出。常态化组织开展“泉城名企开放日”、青年人才专场联谊交友活动,举办济南市青年人才集体婚礼,在“海右人才节”、大学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人才主题灯光秀。

  科创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吸引集聚人才的重要依托。

  济南坚持“筑巢引凤”工作理念,积极推动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比如,对经科技部批准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基地,最高补助额度从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目前,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到75家;量子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正式获批,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被纳入鹏城国家实验室创新体系;新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6家,3家省实验室组建核心研究团队70余个;新备案市重点实验室154家。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新版“双30条”纳入支持建设概念验证中心相关政策,鼓励驻济高校、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核心技术和高价值技术成果,开展概念验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2023年,济南已认定济南市概念验证中心3家,预计到2025年,将布局建设10家以上概念验证中心。截至2023年11月份,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810亿元,增幅27.76%,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

  未来,济南将进一步推动大数据技术与人才服务的深度融合,强化人才政策与人才成长需求的动态关联,不断优化再造服务流程,扩大人才服务“一网通办”覆盖面,推动越来越多的服务事项“云办理”“零跑腿”。

  2023年,“天下泉城、人来无忧”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69万,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2024年,天下泉城期待聚更多天下英才。济南,等你来!

初审编辑:董姝婧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