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先有人间清醒,才有人生值得

2022-11-10 17:28:41 来源:  作者:

  《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先有人间清醒,才有人生值得

  书名:《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

  作者:[日]翡翠小太郎

  译者:李素杰

  出版:四川文艺出版社2022年6月

  出品:酷威文化

  书号:978-7-5411-6350-0

  定价:42元

  开本:32开

  上架:畅销/心理励志

  【编辑推荐】

  ★日本著名心理咨询师翡翠小太郎经典力作。日本销量超30万册!

  本书作者翡翠小太郎,师从卫藤信之,是日本著名心理咨询师。同时还是备受肯定的天才广告撰稿人。这让他的作品兼具了深度思想性和易于传播性。即有清奇文风,同时又有实操价值,因此每一部作品都备受关注和好评,这也让他的影响力更为广泛、深远。《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是其经典力作中的翘楚作品,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提到的,本书其实是为一个叫税所笃快的人所写。税所笃快就是因为看过作者另一本书而深受启发,更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直至取得最终成功(以一名普通日本大学生的身份,在贫穷的孟加拉国掀起了一场颠覆性的教育革命,改变了那里落后的教育现状)。本书每篇文章都可谓举重若轻,醍醐灌顶。且文末都附有问答练习,供读者在阅读的同时审视内心。借以明辨自己的真实需求,想法和方向。日本累计销量已超30万册!

  ★是什么束缚了你,你在为自己而活吗?

  该书用假设时间即将终结的方式,引导人们深度思考生命的最朴实、最本真的意义所在。就拿梦想来说,通过书中的练习方法深度分解你的梦想。当梦想的内核呈现出来时,如果你不能产生真实的愉悦感,那你描绘的梦想可能就并非发自你的内心,它很有可能是你父母的期待,或大众意义上的成功标准,是受他人观念影响而产生的。这样的梦想即便实现了,这又是谁的人生呢?如果你自己的真实梦想无法实现,那又是被什么束缚了呢?

  先有人间清醒,才有人生值得。翡翠小太郎提出了26个探索性问题,如抽丝剥茧般层层深入,给你一次彻底摸清自己的机会,认清“自我”的价值,突破他人和自身为自己架设的各种框架。只有做真正该做的自己,人才有过这一生的意义。

  ★重新排序、适应时代、把握当下。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社会节奏与社会环境仿佛每天都在发生巨变,尤其疫情等因素更增加了复杂性,让人更容易彷徨不安、无所适从。房贷、车贷、降薪、裁员……过多的担忧、焦虑,让人根本无法好好享受生活。但,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你还会想着这些吗?恐怕你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待办事项排序。什么可以放弃,什么必须去做。只有这样,你才会看清人生的主次,人的亲疏。清醒选择,轻装上阵,不留遗憾。当然,你也会变得更加率真、坦然,明白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登上所谓成功的巅峰。抛弃杞人忧天的焦虑,过度所求的压力,只要是你自己的真实愿望,哪怕小而平凡,哪怕只是一个拥抱,几杯清茶,你也会从中体悟到满满的幸福感。

  生活不在别处,你在哪儿,生活就在哪儿;生活也不在过去和未来,生活就在此刻。本书从各方面、各层次思考“活”的意义,接受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珍惜生命里每一个“最后一天”,可以让人更好地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中每一份感动。让我们在这个不确定性的时代,坚定内心,更清醒地与世界相处,与自己相处。

  【内容简介】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时光易逝,人生短暂,假如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你会有多少未竟心愿,终身遗憾……我们如何束缚了自己?有人因你活着而幸福吗?你将如何写下自己的墓志铭?如果做什么都无关紧要的话,你想要做什么?

  先有人间清醒,才有人生值得。日本著名心理咨询师翡翠小太郎经典作品《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从“无悔人生”“活出梦想”“为何而活”“听从你心”四个角度,带你寻找生命最具价值的本真意义。二十六个深度提醒,让万千心灵重启人生。帮你对抗内心迷茫,活出内在清醒,远离失落困顿,获得无憾人生。

  【作者简介】

  翡翠小太郎:日本畅销书作家,天才广告文案撰稿人。师从日本心理健康协会卫藤信之先生学习心理学,取得了日本心理咨询师资格。著有《事物的看法解密》《恐龙和小狗,哪个更强?》《与潜意识对话》等,作品多在中国翻译出版。

  【译者简介】

  李素杰: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日本语言与文化,出版专著有《日语表达式研究》、译著《日语误用辞典》及合编教材《中日跨文化交际实务》《日本语教程》等。

初审编辑:董姝婧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