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6天 成功手术121例“2019西藏日喀则集善扶贫健康行暨青岛对口援助日喀则桑珠孜区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2019-08-07 0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5日讯7月16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新视界眼科集团主办的公益项目“2019西藏日喀则集善扶贫健康行暨青岛对口援助日喀则桑珠孜区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的手术地点选在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医院,当地仅有眼科裂隙灯、检眼镜、视野计、视力表、色盲本等基本的眼部疾病检查设备,受限于设备和卫生资源,当地无法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医疗队于7月13日派出先遣队携带白内障手术所需设备及医疗耗材先遣到达西藏,据了解,先期抵达的医疗队员已经开展了对日喀则当地白内障患者的初步筛查、调试手术设备等工作。

  7月19日,本次活动第二批医疗队从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出发前往日喀则,并带去白内障超乳设备和人工晶体等医疗耗材,以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所用晶体均为进口折叠晶体,充分保证手术质量和术后效果。

  据了解,首先医疗队会为当地的患者进行筛查,符合手术指征的白内障患者将进行各项术前检查,然后安排手术,手术完成后,医疗队给予患者术后医嘱,住所离桑珠孜区医院不远的患者都已回家,离家远的,则安排住院,手术的患者在次天上午接受复查,复查完毕后即可揭去纱布,重见光明。

  据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医疗队负责人介绍,自7月13日第一批医疗队员进藏起,至7月27日最后一批接受手术的患者复诊全部完成,本次活动共为300余名藏族同胞进行了白内障筛查,为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实施121例白内障手术,经过复诊,121例手术全部成功。

  据记者观察,除了医疗队对白内障手术技术的高超掌握和充足的前期准备外,医疗队员的敬业精神更是活动成功的重要保证手术期间,从筛查到术前检查,到手术,医疗队员往往要顶着高原反应连续工作超过13个小时,正如医疗队员金大龙代表全体医疗队成员的宣誓:“我们医疗机构肩负着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责任,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次日喀则桑珠孜区公益光明行活动中,以精湛的技术和一丝不苟的作风做好每一台白内障手术,用实际行动让日喀则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生活更加美好。”

  据了解,西藏高寒缺氧气候及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等自然环境造成白内障成为西藏最高的致盲眼病,而受限于医疗条件,许多罹患白内障的藏族同胞都难以就近接受到有效的治疗,此次2019西藏日喀则集善扶贫健康行为桑珠孜区12个乡级单位和周边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就近治疗的机会,许多藏族同胞在复诊之时向医疗队表达了谢意。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医疗队凭借精湛的医术、敬业的态度、拼搏的态度,赢得了患者和藏族同行的一致称赞,日喀则当地电视台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藏族同胞顿珠和医疗队的缘分,起源于日喀则火车站。7月21日去火车站送亲友的顿珠,看见了医疗队援藏的旗帜,主动过来问能否做白内障手术,并跟医疗队员确认了这次活动的落地时间和地点。22日一早,顿珠就带着父亲来到桑珠孜区人民医院,接受白内障的筛查,23日顿珠的父亲接受了白内障手术,24日复查时眼睛已经重见光明,而且据医生介绍,随着时间推移和眼睛对晶体的适应,视力会逐日提高。

  次仁是一名藏族的退休干部,7月24日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医院接受了白内障手术,25日一早来到医院复查,经过复查,视力从术前的0.2恢复到术后的0.8。次仁表示,本次手术的效果特别好,从青岛来的医生水平很高,手术过程痛苦很少,术前术后的医嘱也很到位。次仁说:“这次手术,让我的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也很感谢这次援藏医疗队为藏族人民带来光明。”

  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对口援藏重大战略决策25周年。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对口援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口支援工作格局。其中,不乏医疗卫生行业干部及医疗援助队伍,为改善日喀则桑珠孜区当地医疗条件、为桑珠孜区人民提供医疗救助而努力。为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国家医疗卫生援助计划,做好青岛市的扶贫工作,改善日喀则桑珠孜区的医疗条件、为日喀则桑珠孜区的农牧民提供医疗救助,进一步提高当地农牧民的健康水平。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新视界眼科集团主办了本次公益项目,不仅展现了“鲁藏一家亲”的家国情怀,也体现了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新视界眼科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心系边疆百姓的担当与爱心。同时,也将进一步擦亮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干部“集善扶贫健康行 ‘青’情援藏送光明”的爱心援藏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