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产业扶贫记:鲁花集团“身土不二”的三农情怀

2018-10-30 15:15: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近日,由鲁花集团在河南省正阳县投资建设的年产10万吨花生油加工项目投产在即。作为正阳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该项目投产后,一方面提升当地高油酸花生种植农户亩产增收800多元,解决产供销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带动了当地产业链就业近万人。

  

  ↑花生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高油酸花生种在哪里,鲁花的工厂就建在哪里。”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表示,鲁花集团的根在于三农,只有农民增收致富了,中国的花生产业才能发展壮大。

  翻开鲁花集团的发展版图,有一条“奇特”的建厂轨迹引人注目。为了更好推进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农村深化发展,鲁花集团曾优先将花生油生产基地主动建立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地区。在孙东伟看来,鲁花集团不仅是积极践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民族品牌,更是一个与农村、农业、农民息息相关的“农”字号企业。

  以订单农业精准服务农户

  “在高油酸花生种植阶段要动态掌握土壤温度,温度过低容易影响花生种苗的成长与破土,同时土壤湿度、种植深度、间距都要做好精准记录,这些都是影响花生产量与品质的关键。”这里是一年一度召开的鲁花集团订单农业合作社大会,每年8月底约有200位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合作社负责人聚集于此,共同围绕花生种植、加工、供销、生产、技术等进行年度总结与经验交流。

  “传统花生种植的亩数、品种、方式、规模等都是参差不齐的,抗风险能力也比较低,加上缺乏统一的技术支持,即便是一些大的种植户与农场也难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鲁花集团以现代化订单农业的服务模式,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了花生种植、技术指导、保险服务、保价收购等全程精准式服务,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来自河北省沧州市鲁花花生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月岗说。

  据了解,在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方面,鲁花集团为广大种植户提供种植模式、品种选择、田间管理、收获加工等系列服务,并组建专家团队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同时,专家团队在播种期间、生长期间以及收获时节在现场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种植户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咨询,以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实际的问题,解除了广大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鲁花农业科技部门为农户提供了现代化的种植设备

  此外,在提供精准化订单农业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每年花生播种之际,鲁花集团将根据花生种植的面积、范围、种植户数以及往年花生的总产量、成交量与成交均价,制定当年的花生收购价格区间,并与种植基地的种植户签订花生收购保护价协议,承诺当花生价格下行严重时,将无条件地以高于市场均价的标准收购种植户手里的花生。

  “花生收购保护价既让老百姓更加放心地种植花生,获得更多的种植收入,也让合作社更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势发展生产,为花生种植走上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提供更多空间,我们在新疆花生种植基地明年将由现有的1200亩扩展至1万亩。”来自江苏省盐城市的花生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严兴祥还表示,在收购过程中,鲁花集团杜绝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出现,全部实现当日收购,当日结算。

  2018年,鲁花集团在稳固国内花生主产区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以订单农业的方式,拓展山东、河南、河北、湖北、江苏、安徽、新疆、内蒙、吉林等省份高油酸花生的基地建设,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6万亩、原料种植基地10万亩,帮助广大农户脱贫致富。

  创新研发高油酸花生为扶贫提质增效

  即将建成投产的正阳县鲁花花生油加工项目背靠8万亩的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鲁花集团采取“贫困户+合作社+企业”的花生产业扶贫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2050户4715人稳定脱贫,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而这其中,除了订单农业的精准服务,高油酸花生的推广种植也在脱贫致富中扮演重要角色。

  “食用油中油酸含量的高低决定其营养价值,研发出高油酸含量的食用油,不但有利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可以直接提高上游花生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孙东伟表示,农业现代化除了要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农业技术的引入也很关键。

  早在2009年,鲁花集团就提出了“一增一减”的食用油发展战略构想。一增是指通过种植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的花生,带动花生农民增产再增收,从而带动中国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一减是指依靠科技创新独创5S压榨工艺、生香留香技术,倡导居民“少吃油、吃香的油”,以此来减少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总消费量。

  据了解,油酸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是一种单不饱和Omega-9脂肪酸,常存在于动植物体内,也是人体脂肪组织中最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氧化、降低胆固醇、降血脂、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为了培育高品质的高油酸花生良种,鲁花集团专门成立了农业科技推广部门,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从事第六代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与经营推广。

  

  ↑第六代高油酸花生良种长势喜人

  2013年,在历经多年探索之后,由鲁花集团联合相关科研结构成功培育研发鲁花19、花育963、花育52、花育661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十余个,正式面向社会推广,这标志着中国本土高油酸花生品种被广泛推广开来,其亩产量、出油率、油酸含量分别为普通花生的120%、130%与175%,在花生颗粒饱满度、品种产量与含油量等方面全面领先于美国、阿根廷等国家。2017年12月,鲁花集团研制的国内首个高油酸花生油产品正式面市。

  产业化落地形成扶贫长效机制

  在孙东伟看来,农业产业化企业一手托举着农民,另一只手则牵着市场。一方面,当优质产品进入消费市场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企业就有能力以更适宜的价格收购农民的花生原料,释放种植积极性,推动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与抵御风险的能力,可以将市场需求更好引导至上游生产端,不断提升供需端的市场价值。

  2009年鲁花集团联合国家花生工程技术中心、江南大学以及21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与利用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不断提升产业升级的自主推进力,以此,保障我国食用油战略安全及广大花生种植农户的根本利益。

  “产业化发展有利于吸引现代要素改造传统农业实现现代化,有利于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农村发展建设新的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使农民分享其中所带来的红利,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伴随着鲁花集团的快速发展壮大,当地农民卖花生不再难,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而且收购价格也不断提高。”孙东伟表示,只有老百姓获得了实惠,鲁花集团才能有更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