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科技创新!鲁花聘任孙宝国院士为发展战略顾问

2018-10-17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菲菲

  大众网烟台10月16日讯 (记者 苑菲菲)10月12、13日,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专家莱阳行”活动举行,就推动莱阳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活动期间,鲁花集团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为特聘发展战略顾问,为企业未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注入了强大的支撑力。

  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拥有员工两万余人,下设33个生产基地,横跨食用油、调味品、蔬菜加工等多个行业,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26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放心油”、“中国十佳粮油集团”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食用油著名品牌和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

  “鲁花成立于莱阳姜疃,当年的姜疃连路都不通,鲁花凭什么在中国崛起?靠的就是科技创新。”鲁花创始人孙孟全发言说,院士、专家是很重要的资源,鲁花的5S物理压榨技术离不开他们,近期鲁花的小磨芝麻油也是在一位院士的指导下突破瓶颈,实现了产品品质和产能的大幅提升。

  正如孙孟全所说,在30多年的发展道路上,鲁花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食用油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中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从原料种植、工艺创新、质量管控等各环节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因此,鲁花的成功发展史也是一部科技创新史。

  鲁花经过长达6年的科技攻关和不断完善,研发了5S物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引领了中国食用油的发展方向。2013年,鲁花凭借这一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利用独特的生物发酵技术,鲁花生产的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在风味、口感和技术指标等方面均达到了领先水平,开辟了中国酱油净酿新时代。2017年,在欧洲素有国际食品业“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品质评鉴大会评比中,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荣膺国际金奖,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酱油的产业链升级。

  为了满足国人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和美好生活,鲁花又开启了花生产业的新一轮供给侧改革——培育高油酸花生种子,生产高油酸花生油,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做“中国高端食用油引领者”,引领中国食用油产业的升级换代。

  科技创新,为鲁花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吸引了院士专家的关注。活动期间,院士专家们对鲁花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为企业发展“会诊把脉”,孙宝国院士还被特聘为鲁花集团的发展战略顾问。他表示,通过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科技支撑和智库作用,立足莱阳产业技术提升,围绕莱阳高质量发展,在决策咨询、平台建设、科技研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开展全面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