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老年教育要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养老生活方式

2018-05-28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菲菲

  

  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冯伟  

  大众网烟台5月27日讯 (记者 苑菲菲) 5月25日上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在烟台天马中心广场四楼会议室举行。期间,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冯伟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表示,老年教育最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多元养老的生活方式,老年旅游产品可以多样化,结合学习和趣味性,游学一体,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行是最大的乐趣。  

  “就目前社会现状来讲,游学是一个大趋势,毕竟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了,除了物质之外也开始注重精神追求,老人们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想结伴出去走走,我个人是赞成的。”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冯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人虽然是有旅行的需求,但是因为老年群体是特殊群体,很多旅游产品的设计并没有照顾到。  

  冯伟说,这些年很多旅行社都找过学校,想通过学校来组织出行,但是考虑到安全方面的因素,学校都没有同意过。“我们学校60到70岁的老人很多,60以下的老人比较少,年龄偏大,另外老年人的整体素质、社会文明程度、个人修养等都层次不齐,所以不适合组织集体出游,但班内的老年人经常会自行组织,邀约关系比较好的老人一起近郊游。”  

  目前,我国老年群体庞大,老龄化的趋势在加剧,养老需求亦纷繁多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了老年教育的行列中来。冯伟给记者举例称,2010年前,他们老年大学招生,报两门课送一门课,这样一个班还报不满人。到现在,仅仅过了8年的时间,学校就增加到了103个班级,每个班级40到50人,除了有教学工具数量限制的器乐班、推拿班等,其他班都爆满。甚至有个2009年的班到现在都存在,超过20名老人在班内学习了9年,不肯毕业。  

  冯伟说,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的最后阶段,但是和青少年教育、成人教育都不一样,老年教育最主要的还是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多元养老的生活方式,包括现在提出的老年游学也一样,就是尽可能地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让老年人过一个更加有质量的晚年。  

  “老年人出游和年轻人不一样,不一定非要长途旅行,非要跑很远,老年旅游产品可以多样化,结合学习和趣味性,比如我们班一位60多岁的老人,就经常组织同学出去采摘、插花、烹饪等,对他们来讲,游学一体,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行是最大的乐趣。”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于5月24日在烟台开幕,大会由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共有76个国家近800名嘉宾参加会议及相关活动。大会将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五个十”工程项目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12年来所进行的重大研究课题,从2014年1月开始,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领导的高度赞扬。为了总结经验,宣传和发挥本课题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决定在山东烟台举办“五个十工程”项目结题会议,该工程也是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举行的活动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