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开幕 “牡蛎王”重1.71斤

2018-01-14 08:57: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丁艺 殷梦笛

牡蛎文化节开幕现场

  大众网威海1月13日讯 (记者 丁艺 殷梦笛)1月13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在乳山市海阳所镇盛大开幕。数百名省内外海洋产业客商、50余名境内外知名媒体记者及自媒体人、千余名当地群众同赴一场牡蛎盛宴,并见证了重达1.71斤的新一届“牡蛎王”的诞生。

  当日8时刚过,乳山市海阳所镇德泰银海商贸城已经热闹起来。听说第三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即将在这里举办,当地百姓早早来到现场。9时许,第三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暨乳山牡蛎年货会正式开幕。新年大吉大“蛎”,首先进行的牡蛎王争霸赛一下子将气氛推向高潮。

 

  牡蛎王争霸赛现场

  乳山牡蛎王争霸赛共有20个企业参赛,参赛企业百“蛎”挑一,挑选出最大最鲜美的牡蛎进行两两对决,比赛以擂台赛的形式进行PK,角逐蛎王。20家企业分成十组进行比赛,同时将参赛牡蛎放入天平两端,根据牡蛎重量决出擂主。去年获得“牡蛎”王的丰泽源养殖场于东源以“擂主”身份带着今年的大牡蛎上场,今年他再一次带着千挑万选的牡蛎进行守擂。

  紧接着,第一个攻擂的润丰牡蛎合作社带着自家的牡蛎上场,势要拿下冠军。7两!8两!1斤!经过层层比拼牡蛎重量不断创新高。最终,冠军花落丰泽源牡蛎合作社!丰泽源牡蛎合作社的于东源,今年带着重达1.71斤的牡蛎,再次获得新一届“牡蛎王”称号。新诞生的“牡蛎王”长度接近32cm,宽度接近12cm。

今年的牡蛎王重达1.71斤

  随之而来的开壳大赛,再一次将现场的气氛带动起来。牡蛎好吃,首先要剥开才行。本次比赛由20名企业代表参加,分五组依次上台比赛,每名选手分得十个牡蛎,开壳用时最少者获胜。激烈的比拼过后,润丰牡蛎养殖合作社获得冠军,仅用时44.19秒,便将十个牡蛎壳肉完美分离。这些“速度级”开壳选手令现场观众连连点赞。

紧张有序的牡蛎开壳大赛

  让百姓共享“乳山好滋味”,在幸福中迎新春,主办方还准备了乳山海洋文化展、乳山非遗文化展,以及具有浓郁海洋风情的威风大鼓表演等,并在现场设置品鉴区,深受百姓欢迎。

  据悉,第三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由乳山市牡蛎协会主办,大众网承办,为期三天。活动期间,将举办乳山海洋经济论坛暨时代海洋牧场招商发布会、“乳山极品 火‘蛎’全开”美食嘉年华、“寻味幸福 游‘蛎’乳山”全国媒体及网络名博行、“牡蛎+干白”品鉴会等主题活动。

  据乳山市牡蛎协会会长刘海军介绍,乳山海岸线全长199.27公里,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100多万亩,养殖海区全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等贝类生长。乳山牡蛎个体大、肥度高、肉质好、味鲜美,2008年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乳山牡蛎”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水产品。目前,乳山全市牡蛎养殖面积8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8亿元,养殖面积、产量居全国县级市第一。去年,乳山又因为牡蛎获得“中国牡蛎之乡”及“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两块“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