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与诚 ——“生生之道”滋养鲁花再发展

2017-11-10 15: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生生’是指付出与回报,就是说做任何事情都要先付出,其中道德的付出能持续不断地生发出新的价值……”

  通过8天的集中封闭学习,10月13日,鲁花集团干部第82期企业文化培训班顺利结业。525名来自集团各中心的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企业文化培训。一直以来,鲁花都十分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鲁花人更是将企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熟记于心,并将其作为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指南。

  从2004年起,鲁花便开始了系统的企业文化培训。截止到目前,已经举办82期。除了这种大规模的培训,企业文化的学习也早已深入到了鲁花人的每一个工作日。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所有的鲁花人都会进行晨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鲁花企业文化,像这样的学习已经坚持了近20年。

  “一个企业想要持续发展上百年,难之又难,但鲁花发展到现在找到了一条成功的路,并且正在这条路上前行。”在鲁花创始人孙孟全看来,鲁花能走上这条路,靠的就是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力量。这是鲁花的立企之本,精神支柱,是鲁花能够从小到大不断健康发展的成功密码。

  明道多德,利人为公

  学习就是工作,但工作不能代替学习。既然抽出时间学东西,就要付出努力,就要学有所成。我奉劝一些年轻人,想当干部又不想付出努力,这是不可能的。

  “明道多德,利人为公”一直是鲁花人学习企业文化要到达的高度,也是企业一直坚守的信念。鲁花集团董事长孙东伟在培训班结业总结时表示,鲁花人学道,首先要信,相信能够通过学习帮忙解决工作的、人生的很多问题。信中国传统文化、信鲁花的生生之道,有了信,才能达到诚。而诚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尽心尽力。鲁花一直要求以德取得、以德服人、以诚待人,不管是对消费者、对农民、对员工,还是对合作的其它企业,都要求诚实诚恳,尽心尽力,也正是因为如此,鲁花才能够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小小的物资站走到现在。

  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鲁花集团实现了大踏步的发展。“明道多德、利人为公、先爱他人、以德取得”的鲁花道德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每个鲁花人的日常。而“产业报国惠利民生”也成了鲁花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从30年前,创始人孙孟全就提出了“滴滴鲁花油,永创第一流”的目标与追求,做出了“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鲁花从生产出第一桶花生油开始,就一直坚持诚信经营、生产一流产品、创建百年品牌。

  30年来,鲁花攻克了世界技术难题,研制出“5S物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土榨法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打造三大核心技术,酿造出独有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繁育油酸含量高达75%的高油酸花生,打造了高油酸花生油,将健康和美味带进了千家万户,提升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30年来,鲁花一直坚守诚信。对消费者诚信,主动公布调和油配方比,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对农民诚信,不给农民打一张白条,在花生丰收时,也不压价,让农民安心种植好花生。此外,鲁花严把质量关,每一批花生油在出厂前,都要经过来自公司高层领导和核心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品评小组的品尝和评审方可进入市场。评审样品还要由总部统一储存,直至这个批次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完毕,方能销毁。用实际行动,让消费者吃到放心好油。

  生生之道,生而不息

  为什么作为鲁花人引以为傲?因为我们是高端食用油行业的引领者,我们为人类社会奉献了美味健康的佳肴,我们为做出健康营养的产品而自豪!

  就像鲁花集团董事长孙东伟所说的那样,鲁花的企业文化是生生之道,第一个“生”就是付出。鲁花提出了“先爱”的理念,教给自己的员工:对消费者付出、对农民付出、对社会付出、对行业付出、对国家付出,站在对方的利益点考虑问题;第二个“生”是因付出而产生的价值,就是回报。只有付出,才会从无到有,循环往复。只有帮助别人实现了目标,自己的目标才会实现。

  鲁花也定会将这种优秀的文化作风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