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油酸花生产业发展论坛在莱阳举办

2017-08-21 13: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花生是我国粮油资源中,

  为数不多的在产量、

  消费量及贸易量上均占优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什么样的品种在今后会极具竞争优势?

  未来花生产业的研发方向是怎样的?

  这个论坛告诉你答案!

  △鲁花集团副总裁杜祖波致辞

  10日,由山东省花生研究所与山东鲁花集团联合组织召开的首届全国高油酸花生产业发展论坛在莱阳成功举办,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花生种植户、花生经销商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花生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所长张建成、鲁花集团副总裁杜祖波分别在会前致词。

  △专家授课

  授课专家

  禹山林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李玉荣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原岗位科学家、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王铭伦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

  陈静山东省农科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给消费者带来双重营养和健康

  大家都知道花生营养价值很高,但你知道原因吗?

  花生含有核黄素、钙、磷、卵磷脂、胆碱、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等,花生也被称为“长生果”。而花生油中包含了花生的这些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其含有的油酸,能降低人体中的有害胆固醇。提高油酸含量能够显著降低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而棕榈酸被认为是血液胆固醇含量升高的元凶之一。因此,油酸含量的提高使花生制品的保健作用增强。

  为了能让国内消费者吃上油酸含量高的花生油,2013年以来,鲁花农科技公司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参与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含量、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并取得独家经营授权。2016年,鲁花正式推出了其研发的高油酸新油品——双料高油酸食用调和油。由50%特制高油酸花生油和50%特级初榨橄榄油调和而成,油酸含量高达75%—85%。保证了产品的双重营养和健康,还满足了国人色香味俱全的饮食习惯,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专家们介绍,高油酸品种的花生,油酸含量高达75%以上,抗氧化性、耐储性更好,可保存2—3年,可广泛应用于花生制品。由高油酸花生制作而成的花生油及花生制品,货架期也较长。而且高油酸花生每亩比普通花生能多给农民带来300-600元的收益,十分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专家、参培人员参观鲁花工厂

  鲁花集团下属子公司——山东鲁花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经营推广的单位,在开展“三农”服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于2017年,在全国各花生主产区发展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的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并计划在2-3年时间内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400万亩。

  支撑花生产业做大做强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对花生及其产品营养健康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其品质指标接近橄榄油的高油酸花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高油酸花生品种将占主导地位,高油酸花生亟需实现产业化。因此,加快高油酸花生良种的选育、推广,推进高油酸花生产业的发展,也成了各级花生科研部门的责任。这更是旨在“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鲁花公司的神圣职责。

  △部分参观人员与农科公司总经理刘峰合影留念

  据悉,鲁花目前已经与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签署了四个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合作协议,花生良种繁育基地也初具规模。未来几年,鲁花将继续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南省农科院加强合作,搜集更多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进行推广,让高油酸花生之花早日开遍华夏大地,引领支撑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我国花生产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