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出行大数据来了 4月4日下午要“小心”!

2017-04-01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即将来临,省公安厅交管局对清明节全省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向社会和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安全预警提示,提醒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从近3年清明节期间事故情况看,第3天(今年是4月4日)为事故多发日, 15-16时发生事故起数最多,19-20时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私家车肇事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未按规定让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最为突出,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0.08%,其次是无证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造成的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75%、6.59%、5.04%和4.26%。

  从2016年清明节期间交通违法统计数据看,不按行驶、超速、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突出,这三类违法查处量占交通违法查处总量的24.2%。其中,高速公路交通违法查处量占总量的10.8%,主要交通违法形态是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国省道交通违法查处量占总量的57.2%,主要交通违法形态是超速、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城市道路交通违法查处量占总量的25.1%,主要交通违法形态是超速、酒驾、违法停车等。

  清明节期间(4月1日19:00至5日6:00)禁止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通行高速公路。清明节期间扫墓、踏青、旅游探亲等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量骤增。

  经分析预判,2017年清明节期间我省道路交通高峰时段车流量集中。今年清明节的法定假期为4月2日、4月3日、4月4日(清明节)三天,预计自本周开始,因群众提前祭扫出现的车流量将会逐渐增大。结合往年清明节的道路通行特点,预计今年清明假期中短途自驾车出游高峰将集中出现在4月2日17时至4月3日10时,祭扫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7时至11时,4月4日16时后将会出现返程高峰。建议广大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错峰出行。

  清明节当天,各地主要墓区、烈士陵园等周边地区的局部路段交通流量会急剧上升,车流、人流会相对集中,部分点、段停车需求大量增加,易出现因前来祭祀的车辆导致的道路交通拥堵。

  受节日期间免收高速通行费和危险物品运输车禁行高速等政策的影响,预计自驾车出行将会大幅度增加。由于自驾游车辆驾驶人特别是新驾驶人路况不熟、车辆故障、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逆行、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会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的概率增大。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一直是薄弱环节。农村地区墓葬比较分散,乘坐小微型面包车、轻型货车、三轮汽车等出行增多,超速、超员、违法载人增多。乡村游和“农家乐旅游”不断升温,清明期间到农村踏青出游的车辆增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路段的交通事故几率增加。

  另外,降雨等恶劣天气易对出行造成不利影响。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期间往往雨水频繁。根据省气象局预报,3月29日~4月5日,我省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明显。但也要预防降雨天高速公路上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多发的隐患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