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牡蛎产业“大坐标”与乳山牡蛎“小细节”

2017-01-11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乳山)牡蛎产业发展高峰对话侧记

乳山牡蛎

  乳山牡蛎,百蛎挑一!

  这句话既是乳山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牡蛎行业对乳山牡蛎的殷切期望。多年来,乳山牡蛎以其饱满的肉质、鲜美的口感闻名全国,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牡蛎之乡”和“2016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1月9日下午,乳山市举行中国(乳山)牡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8位嘉宾围绕乳山牡蛎发展机遇、品牌建设、生态环境、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发布权威声音,凝聚前沿观点,对乳山牡蛎品牌形成路径的回顾、未来提升的探索,更是把乳山牡蛎放到国际牡蛎产业发展的“大坐标”中考量,从而进一步促进乳山牡蛎产业发展和品牌提升。

  “乳山牡蛎”品牌价值3.01亿 抢滩国际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乳山牡蛎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乳山牡蛎的价格也随着水涨船高,不仅售价翻番,而且销售模式也从原来的“销量”发展到“销质”,甚至可以说从论筐卖发展到论个卖。在农业部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乳山牡蛎”的品牌价值为3.01亿元。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

  对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认为,品牌塑造基于市场需求,牡蛎是全球最知名的美食之一,无论是满汉全席还是法国大餐,都有牡蛎的一席之地。可以说,有关牡蛎的贸易是全球性的,有关牡蛎的文化也是覆盖五大洲的。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法国的生蚝,如今一旦提起法国大餐,就会让人联想到大厨制作的生蚝美食,这就是在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塑造的品牌价值。

法国拉菲前首席酿酒师热拉尔·高林

  崔和的观点得到了法国拉菲前首席酿酒师热拉尔·高林的支持。热拉尔·高林说,在法国,牡蛎代表一种礼节,只有在遇到高贵的客人时,才会有牡蛎这道菜品,当然,牡蛎的价格在法国也是贵得有些令人咂舌,但高昂的价格并不能阻碍人们对于牡蛎的喜爱,这就是品牌的价值。

  近年来,乳山牡蛎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全市的牡蛎养殖面积达8万亩,产量达30万吨,产值18亿元,养殖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县级单位名列第一位,年加工牡蛎产品2万余吨,产值达6亿元。畅销美国、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

  “抓紧国内市场,抢滩国际市场对于乳山牡蛎产业发展来说势在必行。”崔和说,在全球化的贸易模式中,品牌产品和名牌意识尤其关键,当然关于乳山牡蛎品牌建设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将特色牡蛎产业的大旗扛起来,当地企业也要紧跟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布局好国内市场,抓紧时间抢滩国际市场,让乳山牡蛎在世界闻名。

  技术瓶颈突破 四季有“蛎”值得期待

  俗话说“冬吃蛎子夏吃蛤”。这句话道出的不仅是牡蛎肥美的时节是秋冬季,也客观地指出了牡蛎养殖存在四季不能常肥的技术瓶颈。

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院长郭文

  关于乳山牡蛎的养殖技术,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院长郭文指出,乳山牡蛎养殖当前的技术瓶颈在于累代养殖导致乳山牡蛎出现了日趋严重的种质退化现象,造成了牡蛎苗种的生长速度减慢,抗病能力降低,为牡蛎养殖的进一步发展埋下了隐患。此外,受地理条件因素影响,乳山牡蛎养殖集中在9月到次年4月,5月到8月份没有牡蛎成品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牡蛎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郭文说,三倍体牡蛎是破解牡蛎养殖技术难题的关键所在。三倍体牡蛎是利用生物方法获得的一种新型养殖技术,存活率达到95%以上,对环境的抵抗能力比较强。与传统养殖的牡蛎品种相比,三倍体牡蛎具有独特优势。首先,单体三倍体牡蛎生长快、个体大、肉质好,不但产量高,而且卖相、品质好,市场前景好,适合发展高端市场,能为养殖户创造更大的利润。其次,单体三倍体牡蛎以单个个体为单位独立生长,使育苗、养成、育肥、收获、加工的过程更加简便,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减少养殖成本。第三,三倍体牡蛎无法繁殖,在夏季时不喷浆,这样就能保证牡蛎的品质,使其在一年四季中都能上市销售。

  得“蛎”也要量力 海洋环境保护尤其重要

  都说乳山牡蛎比周边海域的牡蛎口感好,可到底为什么好,大部分人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说,乳山市牡蛎养殖自然条件得天独厚,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养殖海区全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的生长。

  “在现有技术不变的情况下,一旦乳山牡蛎的产量突破超过30万吨,那滋养乳山牡蛎生长海域就有点吃不消了。”李琪说,目前,中国每年产牡蛎470余万吨,占全世界的80% 以上。与我国临近的日本牡蛎养殖量为10万余吨,韩国是20余万吨,乳山的牡蛎产量相当于日本和韩国的总和,如此高密度的养殖对海洋生态环境是一个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海域保护,加强养殖管理,对海区的负载能力进行评估,尤其是养殖过程和采捕过程要走机械化,规模化道路。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张秀珍

  对此,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张秀珍感同身受,她说,牡蛎这种双壳贝类生物它的饵料生物,有时候也会把水中的有害物质摄于体内,所以像这种贝类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它的生长环境密切相关,贝类安全实际上就是说是环境的问题。对此,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对牡蛎等贝类产品的安全管理实施了很多措施,对牡蛎等贝类的养殖生产区进行分区,这也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

  张秀珍还列举了国际上最流行的两种划区养殖模式:一是欧盟模式,根据贝类体内的大肠杆菌的含量为依据,来对牡蛎的养殖区进行划区管理;另一种是美国模式,是与海水中大肠杆菌群或非大肠菌群的含量为依据为养殖区进行划区管理。

  对于如何保持乳山的海域环境,张秀珍提出三点建议:对沿海地区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确保没有工业污染和畜牧养殖污染;同时,加强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力度;此外还需要人人参与,共同的保护我们美丽的海洋。

  本地企业自觉承担“标兵”责任 用行动擦亮品牌

  牡蛎是“乳山三宝”之一。但对于这个“宝”,曾经连乳山本地人也不够重视。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军说,他做了27年水产,起初对牡蛎没有特别的印象,有一次到日本参观见到他们的牡蛎,感到特别惊讶,原来牡蛎的价值竟可以高于海参的价值,一只活牡蛎的价格是一只活海参价格的三倍。为此,他开始探索,希望对乳山牡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军

  刘海军先后组织建设了牡蛎育苗场,从去年开始育苗场已经实现了订单式育苗。通过在乳山海域、荣成海域、莱州海域等地做实验发现,他们的育苗长势比一般的牡蛎快很多。同时,华信食品也参与了养殖。乳山的养殖比较原始化,刘海军希望自己带一个好头,把乳山牡蛎产业从育苗到养殖都采取一些国外比较先进培育方式。他表示,一定带领乳山的养殖户给乳山的人民作出一个好的示范作用。

  加工是华信食品的经营核心,近几年在保证出口产量的情况下加大力度做内贸。目前内销收入大概是2个亿,牡蛎占了三分之一。他表示,公司一定把乳山牡蛎从育种、育苗、加工到品牌打造好,做出一个好的表率,用行动擦亮“中国牡蛎之乡”“2016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两块牌子。

乳山智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李胜利

  实体经济守卫品牌,电商经济受益于品牌又反哺品牌。2014年12月12日,乳山牡蛎正式“触电”。据乳山智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李胜利介绍,目前,淘宝上的牡蛎电商已有400多家。2017年1月8日,乳山牡蛎在淘宝上的销量是3200多单,约6000箱,60000斤。

  产业升级政府做背书 乳山牡蛎将成海洋牧场璀璨明珠

  在乳山,牡蛎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水产品概念,而是已经延伸乳山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近年来,乳山市高度重视牡蛎产业的发展,抢抓山东建设“海上粮仓”契机,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改良牡蛎品种,创新养殖方式,保障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管理,在牡蛎产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创新性、开拓性工作,特别是构建了全国首个牡蛎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产品品质得到有效保障,产业规模在全国县级市居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6年,乳山市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该体系采用多媒体数码防伪查询技术,在牡蛎产品包装箱上粘贴统一印制的防伪溯源标签,销售者通过手机等设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牡蛎养殖企业名称、法人、海域使用权证书、出货捕捞时间、数量、规格等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的全流程追溯体系。

乳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宫本杲

  “乳山市将像珍爱生命一样去保护“牡蛎之乡”这个品牌。”乳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宫本杲表示:乳山市将在环境保护上、产品质量上、养殖方式上进行改良。乳山市政府将扶持牡蛎企业的养殖方式完成从粗放型到精细化转变,并在原始养殖的基础上,进行精深加工,在食品、保健品、药品上进行探索。政府将培植龙头企业,在财政政策上进行刺激,改进生产方式,研究贷款贴息,通过财政杠杆和金融杠杆双轮驱动,打造涵盖40万亩的现代化海洋牧场,而牡蛎将成为引导海洋牧场最璀璨的明珠。(通讯员 潘玉兰 记者 王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