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在线朱法永:中医治疗肺系病 火神派理论应对亚健康

2016-10-28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朱卫红 李云亮

  

  朱法永正在与就诊患者交流,为患者开方 

  大众网临沂10月27日讯记者 孙贵坤 林鹏 通讯员 朱卫红 李云亮)10月27日,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临沂市中医医院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在线”第10期上线,临沂市中医医院青年中医专家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医学硕士朱法永,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从医多年,朱法永特别注重运用中医疗法治疗肺系病,对关注度较高的亚健康,朱法永应用火神派理论对患者扶助阳气,进行治疗。

  中医治疗肺系病 与西医认识不同

  朱法永在访谈中提到,中医认为人体是有机整体,某个脏器失调,人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对此,中医往往通过整体调节进行治疗。朱法永以鼻炎的治疗为例,指出中医治疗鼻炎并非局部治疗,而是辩证对部分脾胃功能失调的鼻炎患者进行整体调整,有的患者能治愈,大多数短期内不会复发。

  现在,朱法永对前来就诊的患者,部分用纯中医治疗不开西药。朱法永介绍,现在很多人对平时常见的感冒,治疗时用西医思维,大量应用清热解毒药物抗病毒,与中医辨证施治不符合。中医认为,大多数感冒主要以风寒为主,风热感冒少些,这些清热解毒主要针对风热感冒,应用过多会损伤人体脾胃,往往容易加重病情。

  朱法永说,首先要分清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另外根据不同人的体质,对症施治。感冒也和气候、环境、年龄、男女等有关系,因此,虽为感冒用药却不相同。

  朱法永在访谈中说,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上火,实际上陷入误区。真正的实火很少,大多是虚火,例如嗓子疼、咽干、口干等。中医认为真正的实火往往表现为口渴、喜喝冷水或凉水、喜食冷的食物等,常有小便黄大便秘等实火的征象,不会出现机体疲乏无力等虚弱的情况,而会出现精神亢奋,自我感觉体力精力非常好。

  推崇火神派理论 注重以此应对亚健康

  火神派理论主张阳主阴从,注重阳气,治疗过程中注重以扶阳为主,用温热药物调整人体阴阳失衡。朱法永在为病人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应用火神派理论扶助人体阳气。

  现代人学习国外的一些饮食习惯,吃生冷食物过多,但是这不适合中国人的体质。大量的应用抗生素,容易损伤人体阳气。运动量少,导致阳气不足。作息不好,疲劳伤阳。此外工作压力大,也容易导致人体气血阴阳失衡。朱法永介绍,应用火神派理论扶助人体的阳气,治疗阳虚、气虚体质的患者,有不错的效果。

  一些人滥用补品导致脾胃损伤,引起亚健康。朱法永说,许多人并不是营养缺失,而是补充过量,故补充补品后身体不适,那就是不应该应用不宜的食物。饮食过于油腻,容易损伤脾胃,导致气虚、阳虚,继而生痰,痰湿内阻,更易损伤脾胃。

  朱法永说,在应对亚健康时,应当注意忌生冷食物,适量运动补充阳气,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根据身体状况适当服用补品,合理搭配食物,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