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国字号”科技试点蓄积创新发展动能

2016-10-25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文 齐菲 肖丽娟

  大众网淄博10月25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齐菲 肖丽娟)淄博高新区连续八年重奖科技创新,激发出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情,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的“金字招牌”彰显出这片沃土的厚重与生机。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推进知识产权建设

  在经过三年试点、一年培育后,淄博高新区于2015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在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等方面先行示范。

  为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高新区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规划(2015-2017),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开展工作,并始终把发明专利的创造和拥有水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于2015年8月出台了《淄博高新区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规定》,加大了对专利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实施知识产权托管工程,依托淄博市知识产权援助中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通过政策激励和政策引导,初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2015年度,示范园区专利的申请总量为234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38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877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33件;专利授权总量为141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36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46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31件。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及授权量均位于全市第一。

  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2016年,淄博高新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这一殊荣的得来绝非偶然。“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区围绕产业创新需求,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科技服务机构不断增多、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基本建立起了公共服务机构与民营服务机构彼此互补、共同发展的科技服务业格局,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实至名归。

  目前,高新区拥有各类孵化器9家,形成了“一综合多专业、国内海外互动”的科技孵化格局,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公共技术、创业指导、科技咨询、融资支持等全方位的服务,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弥补科技研发资源匮乏的短板,高新区投资近3亿元建设了生物医药、无机非金属材料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力引进聚集一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有效解决了大批中小企业科研、检测检验的需求。同时与国内高校院所合作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研究院有7家、30余项科研成果在研究院进行工程化研究,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立了一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区内142家企业与107家高校院所实现产学研合作项目275项,并注重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高新区以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加大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服务机构建设,鼓励科技服务机构跨领域融合,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打造升级发展引擎

  2016年3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正式获批。这意味着淄博高新区站在了更高的发展平台上,成为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创新发展的示范窗口。

  “创新驱动”是高新区永恒的主题。淄博高新区将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建设作为加速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根据自创区对淄博高新区“构建先进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等领域的产业载体和新型研发组织,集中打造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重点开展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和新型研发组织建设的试点示范”的发展定位,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十个新突破”、“六个干”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区位、平台、载体等优势,坚持以自创区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创新和孵化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特色产业高地为目标,加快实施项目、人才、政策、金融四大驱动战略,进一步“做大、做高、做新、做强”高新区,勇于争当全市科学发展的表率、产业升级的样板、创新驱动的示范。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