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古建筑摄影大赛截稿,专家评审进行中

2016-08-08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户牖已于8月1日全国截稿,近3个月征集到的作品将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球112万名摄影爱好者的221万幅投稿作品。目前,由9名古建筑及摄影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团已经开始了紧张的评审工作,最终获奖名单将于8月23日产生,并在大赛官网(www.archfans.com)上公布。

  本届大赛共设置了"古建·传承奖"和"匠心营造·户牖奖"两类奖项。作为今年的年度拍摄主题,"户牖"指的是房屋的门和窗。无论说到通风采光的功能之用,还是精雕细琢的装饰之美,"户牖"都可谓技术与艺术的巧妙结合,承载着中国古代工匠对美的"匠心"。为了让公众更好的了解"户牖",大赛不仅在官网上设置了户牖百科专区,以图文的形式对户牖进行系统的普及,更通过有趣的动画视频,一系列生动的解读文章,H5互动小游戏等方式,全面立体展现户牖的独特魅力。在去年大赛中,年度主题"斗拱"类作品量近80万幅,而今年的年度主题"户牖"类作品量更是高达82万幅。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些古建筑细节构件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寻找与拍摄,感悟到这些古建筑细节背后"匠心营造"的精神态度。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大赛增设了大学生赛区,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征集作品。截至8月1日截稿时,来自大学生赛区的作品量近78万幅,占投稿总量的35%。在大学生赛区火热投稿的背后,大赛在全国高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雪花纯生匠心营造"全国高校巡展、古建筑摄影分享会、摄影大赛高校路演等活动陆续走进了全国40多所高校,为大学生了解古建筑文化创造了更为直接的平台。更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开展的"雪花纯生匠心营造 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 大学生外拍",更是透过北京、上海、广州三队大学生摄影师的镜头,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了古建筑的独特魅力。正如来自广州大学的黄汇翔所说:"能有一次与古建筑穿越时空的对话,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古建筑特别讲究,蕴含了很多传统文化以及古人对建筑的理解。"

  在最终获奖作品名单即将揭晓的同时,【雪花纯生匠心营造·户牖】年度大型主题外拍活动也将于9月上旬正式启动。大赛主办方将邀请获奖作者代表与古建筑专家、摄影专家、全国新闻媒体一道进行为期十余天的以"户牖"为主题的古建筑寻访及拍摄活动。届时,参加活动的选手中将评审产生出【雪花纯生匠心营造 年度摄影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