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多家小搅拌站无证经营 政府已启动整治

2016-07-14 0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巨野县大义镇,一小搅拌站周边没有任何围挡

  

  巨野县董官屯镇,一小搅拌站把泥浆排放到旁边的沟渠

  

  小搅拌站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污染问题

  大众网菏泽7月13日讯(记者 刘进)近日,有网友反映巨野县多家小搅拌站无证经营露天生产,造成环境污染。7月12日,大众网记者前往巨野县大义镇、董官屯镇等多地采访发现,没有取得资质、无证无照的小搅拌站正常运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巨野县对这些小搅拌站启动了专项整治,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探访乱象:无资质的小搅拌站众多,价格便宜、环保堪忧

  6月23日,网友“孔楼村民”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反映,近两年,大义镇孔楼村周边出现了许多小型搅拌站,污染较为严重,“每当起大风时,水泥灰尘铺天盖地,并伴随一股股刺激性气味,排出的水泥浆废水造成我们村的农田死苗、减产”。该网友质问,这些没有相关环保措施的污染小型搅拌站,是否合法?(http://bbs.dzwww.com/thread-53735271-1-1.html)。

  7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大义镇孔楼村采访,发现该村周边分布有三处小型搅拌站,这些搅拌站分别挨着公路和农田,周边都没有遮挡,附近的河沟里倒满了废弃的水泥浆。

  其中一家小型搅拌站的孔姓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称,该搅拌站占地3亩,2013年投产,有两个罐体,目前正常生产,但搅拌站并没有获得相关资质和审批。“周边小的搅拌站也都没证。”该负责人称,尽管无证,但他们预拌混凝土只使用水泥、石子和沙子,不掺杂劣质东西,质量不比大搅拌站的差,但价格却便宜20元/方,“周边村庄盖房子、修路,很多都用我们的料。”对于倒在附近河沟里的水泥浆,该负责人称,他们只是把废弃泥浆暂时放在沟里,会定期进行处理。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董官屯镇一小型搅拌站,该站只有在面向公路的一侧设有围挡。其负责人称,该站没有相关资质和证件,但如果需要,他们可以“从菏泽弄到相关材料”。

  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巨野县多个乡镇的小型搅拌站,场地简陋、环境混乱、没有资质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多位从业者称,近两年,小搅拌站数量增加很快,竞争也随之加剧,他们的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

  政府整治:开始专项行动,彻底治理尚需时日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巨野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巨野县非法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县政府督查室、住建局等十余个县直有关部门和属地镇区办政府参与整治。

  方案指出,非法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因站况简陋,设备陈旧落后,污染环境,没有专项实验室和专业技术人员,逃避质量监控,混凝土质量无法满足工程质量要求,给建设工程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非法预拌混凝土搅拌站采取短斤少两、低质低价等手段严重扰乱巨野县混凝土市场的正常秩序。这次整治,对已批具有生产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加强规范,对未经审批的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依法予以坚决取缔。

  整治方案还列出了行动时间表:4月25日前进行调查摸底,“如有漏报、瞒报等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5月25日前进行集中整治,“5月20日前自行拆除一切设备设施,清理处置存放物料,并及时将违法占地恢复原状”;5月26日至30日进行现场验收。

  目前专项行动时间已过,小搅拌站为何还依旧正常运行?

  7月13日,巨野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目前整治行动还在继续,之前方案中规定的时间有些仓促,具体实施起来,按正规法律程序走,需要一段时间。

  该负责人称,行动开始后,住建部门对全县各大开发建设企业下达通知,要求他们不使用无资质小搅拌站的产品,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从目前的情况看,治理效果比较明显。同时,环保、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各司其职,下一步,供电公司还将配合执法部门,对小搅拌站采取停电等强制措施。

  探路:市场供应充足但分布不均,可进行资源整合

  整治行动之下,小搅拌站的存与立,也值得探索思考。

  “小搅拌站的问题,不只在巨野,菏泽及周边市都存在类似的情况。”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巨野全县有5个正规大型搅拌站,其产能完全能够满足全县的需求。近几年,小搅拌站数量迅速增长,竞争也随之加剧,其中一些搅拌站运营状况并不好。经排查,目前巨野全县共有40多个小搅拌站,其中有近一半没有正常运行,甚至有的搅拌站从上了设备后就一直没投产。

  在总产能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这两年,小搅拌站数量为何还迅猛增长?主管部门分析,除盲目建设之外,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近两年,农村建房对预拌混凝土需求量增加,对农村市场而言,大型正规搅拌站距离较远、成本高、不够便利,相比之下,小搅拌站具有“天然的优势”。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市级建设部门具有对搅拌站的审批资质,建设主管部门也在讨论搅拌站的区域分布均衡问题,“可对现有的小搅拌站有效整合,一个片区或一两个乡镇批准组建成一处正规搅拌站。” 巨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这样可以避免小搅拌站的污染、质量无保证等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让群众更方便、经济地用上预拌混凝土,同时这还能给动辄投资上百万建站的小搅拌站经营者一个缓冲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