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外拍圆满落幕 投稿截止至8月1日

2016-07-11 17:43:00 来源:  作者: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凝聚着经岁月淘洗的文化精华。近日,"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户牖山东分赛区第二场外拍活动圆满收官。来自烟台、济南、潍坊、临沂等地的一行摄影大咖与大学生影友走进烟台福建会馆、栖霞牟氏庄园、井塘古村、青州古城、潍坊十笏园,用400余公里、三天两夜的匠心巡礼,在五种风格别致的古建中,透过镜头洞穿时光,聆听亘古的回响。除外拍摄影之外,"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户牖山东分赛区作品征集仍在火热进行中,投稿时间截止至8月1日,广大摄影爱好者可继续踊跃投稿。

  岁月更迭,唯留你荡气回肠

  从雕梁画栋的福建会馆到规模宏大的牟氏庄园,从古朴悠然的井塘古村到底蕴深厚的青州古城,再到玲珑别致的十笏园。尽管岁月蹉跎,历经繁荣与变迁,但留存下的古建筑依然以其独有的韵味,遗世而瑰丽,待后人解读和领悟。

  外拍首站,采风团队来到极具闽南风格的福建会馆。影友们惊叹于无木不雕,无雕不美的山门,纷纷用镜头记录古人的倾世匠心。触目皆是的龙凤、狮兽,千姿百态,各有情趣。屋顶由雕饰精美的斗拱托住,上覆翠蓝琉璃瓦,梁枋、雀替等处还雕有近百个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刀法细腻,惟妙惟肖,为中国寺院建筑中之罕见。

  不同于福建会馆的繁缛细腻,我国北方最大的地主庄园--牟氏庄园更像是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整个庄园四合院重重叠叠,井然有序,房舍疏密有致,浑然一体,造型朴实,呈现出我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典型特色。影友们频频按动快门,寻找更好的拍摄角度。当拿起相机,走进古建筑,他们的眼中尽是作品,再炎热的天气依旧阻挡不了一个摄影人的匠心创作。

  外拍次日,循着山路,沿着蜿蜒曲折的青石小径前行,这座历经5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完好的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井塘古村映入眼帘,影友们一边拍摄一边与村民攀谈。在这座寻泉而居,砌石为屋的"中国最美古村"流连忘返……"以往拍摄古建筑多是在景区内,而井塘古村却俨然闹市之外的世外桃源,尽显古韵质朴。"来自烟台的影友张先生感叹道。斑驳坍圮的石墙,印刻历史的石阶,拍摄它,像是在翻阅一部历史画卷,而画卷里有着数不尽看不穿的无限风景。

  离开井塘古村,雪花古建筑摄影采风团队驱车前往中国古九州之一-青州古城,在这座历史悠久,地望攸重的千年古城,在夕阳的余晖下,在华灯初上的老城,用镜头与古建、与沧桑过往开启一段独一无二的对话。

  点睛户牖,别有洞天尽芳华

  据悉,今年大赛的主题聚焦于古建筑的构件-户牖。实用与装饰功能兼具的户牖,承载着中国古代工匠对美的"匠心"。户牖,实则是中国古建筑的点睛之笔,承载众多文化的梦境,让人感怀。而此次外拍之行,则囊尽了寺庙户牖、园林户牖、民居户牖等多种不同风格。几何图案、花鸟鱼虫、福禄寿喜,门窗上雕刻着世间所有的美好。透过户牖,几抹光影,镜头中所展现的古建筑更别有一番味道。而集我国南北方园林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十笏园,其户牖更是形式多样,跃入芳华。

  清水一池、轩榭浮波、疏密有致、错落相间,"北国小园,能饶水石之胜者,以此为最。"中国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在他的著作《说园》中对十笏园赞誉说。"一户一牖,一泉一池,无论是雕栏玉砌的亭台楼阁,祥和宁静的乡村民居,精致巧妙的梁枋构件,栩栩如生的砖雕艺术,都倾尽了古人的心血。我是从大一开始学习摄影,之前很少会将镜头对准中国传统古建筑,而这次跟随雪花外拍团队,在与各位摄影大咖的沟通中,学习到很多。甚至不敢随意按下快门,而是想要拍出它的韵味它的美,对得起古人的匠心智慧。"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的关音慈告诉记者,"这个团队中有摄影经历超过30年的资深前辈,尤其随队指导专家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崔文斌、山东建筑大学摄影系教授刘宏奇,他们对于摄影技巧的把握,拍摄的经验可谓十分丰富。但与此同时,90后年轻影友的拍摄角度、构图立意或许更为新颖独特,二者的交融碰撞,会产生奇妙的创作火花。"

  8月1日,等你用影像惊艳现世

  山东分赛区作为全国大赛的组成部分,自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先后在鲁中、胶东等地区组织了外拍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除外拍外,主办方华润雪花啤酒还将在山东多地举办古建筑摄影展。

  与此同时,作品征集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投稿截止至8月1日。与往年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除主赛区外,还专门设置了大学生赛区,来鼓励大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更多的感受中国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参赛作品可上传至雪花纯生匠心营造官网(www.archfans.com)参与全国大赛,也可上传至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o户牖山东分赛区专题网页(http://sd.sina.com.cn/s/zt/archfans2016/)或关注"华润雪花啤酒山东"官方微信,点击"我要投稿",参与山东分赛区评选。参赛者除有机会获得全国奖项外也可同时获得山东分赛区8000元现金奖励、航拍器、iPad Air 2等丰厚奖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