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2016-06-28 0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水流觞品鉴古建独韵,匠心营造定格光影轮回。近日,"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户牖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一行摄影大咖及在校大学生走进济南趵突泉、济宁孔庙和枣庄台儿庄古城,用镜头凝刻中国古建筑的翘楚,捕捉前人智慧,用匠心传承中华文化最洗炼的结晶。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朱门掩国色,轩窗映风华

  它,在历史的长河历尽风霜,沉淀精粹,只待一颗匠心、一剪光影惊艳现世。三大古建筑瑰宝,300多公里的古建寻访之路,雪花古建筑摄影采风团队用镜头记录齐鲁古建之上的别有洞天,印鉴属于传统文化的华彩乐章。

  外拍首站,外拍团队来到享有"天下第一泉"之誉的济南趵突泉。溪流、池泉与院落建筑动静相映,大雨冲刷过后的趵突泉更显玲珑雅致,院院相通,流水潆洄,俨然构成了一幅云蒸雾润的人间仙境。而作为园林户牖资源集中的趵突泉,窗外竹影婆娑,流光明灭滴翠,影友们纷纷扛起长枪短炮,寻找独特的构图视角。绿意透窗而来,在镜头中引一脉清泉,伴几点光影,起几处亭台,无限意境,妙趣自来。无论雕梁画栋,抑或曲栏朱槛,都化作一声声历史的轻喃,让人为之流连忘返。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一颗匠心,万般营造

  他们追求光影的恰到好处,总是迎着朝阳,洒着余晖,赴一场匠心之约。他们追求构图的巧妙新颖,总是不断尝试,不断探寻,只为那一幅让人为之动容的作品。外拍次日凌晨五点不到,许多影友早已踏着晨晖,端起相机来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孔庙城墙外,撷一束光影,在古建与人文、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曲阜市井中,触摸古建筑千百年所沉淀的历史烙印,捕捉前人卓越智慧。只为一个满意的镜头,不顾炎炎夏日的暴晒,一驻足就是一小时。汗水将衣服浸湿了一遍又一遍,唯不断坚持追求完美的匠心不变,而这同样与古代匠人的执着探索一般熠熠生辉。

  三天两夜外拍的最后一站,雪花古建筑摄影采风团队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中心点,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等八大建筑风格为一域的台儿庄古城。匆匆吃过晚饭,一行摄影大咖早已整装待发,在黄昏降临前,融入夜色中,与古建开启一段独一无二的对话。桨声灯影,舟楫摇曳,水巷纵横,亭台轩榭,纤夫的号子、酒家的叫卖、船娘的歌声交织在耳际,那声音仿佛从远古传来,带着光阴的印记。而这一切,早已被摄影大咖装进镜头,用自己对古建筑的解读与描绘,定格历史的厚重往事。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青春使者,传承古建

  在这只藏龙卧虎的雪花古建筑摄影采风团队中,不仅有从胶片开始摄影生涯,获奖无数的资深摄影师,也有从小就接触数码相机、朝气蓬勃的90后大学生。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姜梦婕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年大三摄影专业的她从高二开始爱上了摄影,继而循着自己的梦想开启了摄影生涯。"通过外拍,不仅能够零距离与一众摄影大咖学习交流,聆听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亮朝、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刘宏奇精彩的古建拍摄主题分享与作品点评,在提高理论修养的同时,又能够第一时间巩固摄影技巧,进行实操演练,收获颇丰。"而这位清秀的姑娘也不负众望,在外拍最后一日的作品评选中,成为唯一一名进入前十的大学生,"以前经常会拍人像、风景、纪实,鲜有机会关注、拍摄古建,当我真正融入古建,观察、感受、体悟古人匠心智慧时,更会被其所深深震撼。或许经过岁月的侵蚀抑或人为的破坏,很多古建就不复存在了,也希望更多的年轻大学生参与到雪花这一活动中来,逃脱以往浏览名胜古迹时'拍照留念走人'的窠臼。"姜梦婕告诉记者。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山东分赛区首场外拍精彩收官

  作品火热征集中,现金大奖等你拿!

  继此次外拍后,山东分赛区还将于7月8日-7月10日组织烟台太虚宫-牟氏庄园-潍坊十笏园外拍活动,广大影友可通过山东分赛区专题网页http://sd.sina.com.cn/s/zt/archfans2016/或"华润雪花啤酒山东"官方微信报名参加。同时,作品征集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与往年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除主赛区外,还专门设置了大学生赛区,来鼓励大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更多的感受中国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参赛作品可上传至雪花纯生匠心营造官网(www.archfans.com)参与全国大赛,也可上传至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o户牖山东分赛区专题网页(http://sd.sina.com.cn/s/zt/archfans2016/)或关注"华润雪花啤酒山东"官方微信,点击"我要投稿",参与山东分赛区评选。参赛者除有机会获得全国奖项外也可同时获得山东分赛区8000元现金奖励、航拍器等丰厚奖品。

  用镜头诠释古建之美,尽享底蕴悠长的精神洗礼。"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过7届,共吸引360余万人参与,累计投稿量超过670万幅,是目前全国规模大且极具影响力的古建筑摄影赛事。一如古代匠人对建筑的潜心雕琢,雪花在酿造每一罐啤酒时也同样秉承这种"匠心":对原料精心选择与管理,对酿造工艺精益求精,专注细节追求极致品质。长期以来,雪花啤酒的独特口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最终力压群雄,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消费者优先选择的啤酒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