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要淘汰毛坯房 告诉你怎样买精装修房不被坑

2016-06-17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2018年,山东新建高层和小高层住宅将不再有毛坯房?6月14日的这则消息让不少小伙伴慌了:“我想2018年结婚啊!婚房还不让自己设计了?难道,我真要多花钱买精装修的,然后砸了重装?!”

  仔细想想,这个事确实有点矛盾:二次装修会造成很多污染和浪费,但问题是,你花上100万买个房子,自己不能选样子,心里啥感受?针对这个问题,山东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张国强告诉样哥,消费者希望装修个性化,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目前,山东省已经做了技术上的准备,眼下正在研究具体政策措施,确保能让消费者参与进来。

  但,精装房能否推广,并非一纸文件就能搞定,这需要市场说了算。 就目前来看,山东想在2018年“消灭”毛坯房,难度不小。

  文 | 阳少侠

  济南精装房不足1成,毛坯还是“大哥”

  在6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到2017年,山东17市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到2018年,新建的高层、小高层住宅全部淘汰毛坯房,实行精装修,让人民群众住上安心房。

  这里提到的2017年实行的“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装修或者是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按住建部的规定,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是进行一体化的设计,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而精装修则是对装修程度要求更高,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然而,放眼整个山东楼市,精装修可谓凤毛麟角。以济南市为例,样哥从济南市建设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楼市中精装房尚不足1成。购房者对其不感冒,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价格虚高,第二是质量缺乏保证。

  由于消费者不感冒,大多数房企对精装房也难以上心。在济南,保利地产曾跃跃欲试地做过精装房,但市场表现不好,无奈“转行”做毛坯。在济南奥体中心附近的海尔绿城项目,由于区位优势明显,做成了高端的精装房。但在济南除了奥体之外海尔其他项目,也都做回了毛坯房。业内人士坦言,从毛坯到精装,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精装房频曝“缩水”消息,你敢买吗?

  在济南,提起精装房,想吐槽的业主不在少数。

  今年年初,济南曾爆发了两场激烈的“撕x战役”。涉事的两个项目还都出自豪门房企——济南恒大帝景与万科城小区。当时,两个小区业主吐槽的焦点是“精装房缩水”,认为交房时不如买房时承诺的好。业主们对此进行了投诉,也一度刷爆了朋友圈。

  样哥也曾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其中,万科城一期业主刚收到新房就发现房屋的装修标准缩水,交房标准与购房时开发商的1500元每平米装修承诺不符。到底怎么个不符合法?一位业主给样哥算了笔账,按照目前万科城交房装修的标准配置,按照市场建材价格,自己买的100平米的房子装修费用也就是约3万元左右。这么大的房子装修,人工成本在2.5万元左右,合计最多为5.5万到6万元每套。这样算下来,每平米的装修费用约在600元以内。

  而曾经对外宣称“齐鲁第一豪宅”的济南恒大帝景,在通知业主预验收让业主们十分气愤:每平3000元的豪华精装修大大缩水,地砖和墙纸开裂,厨卫门窗并非日前承诺的品牌,远远低于3000元每平米的标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样哥从万科方面了解到,万科装修属于集团化采购,买建材是团购价。而之前销售人员给出的1500元每平米装修标准,是按照市场建材零售价格计算的。此外,万科方面解释称,他们的购房合同关于地面、墙面、顶棚、部品等只约定了品牌,没有约定具体的型号。以入户门为例,合同上仅标注了钢制入户门,使用飞云或同档次品牌即可。同样的,恒大帝景销售人员也以这个理由做出解释:3000元每平米的装修标准,是使用“合同约定的第一品牌或同档次产品”,并没有严格说一定要用哪一款的产品。

  可以说,正是由于当前精装房缺乏相关标准,合同又往往很模糊,让购房者很无奈。针对这种市场乱象,济南市律师律所管理与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齐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晓燕向样哥指出,如果是买精装房,可一定要擦亮眼看好合同。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只有交房实际情况与合同不相符,才好进行维权。如购房者发现违约部分较少,可以要求继续履约或者赔偿损失。如违约部分太多,购买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

  精装房,何时穿上“透明装”?

  近年来,不少外地开发商纷纷抢占山东市场,也带来了精装房理念。其中多以恒大、万科等重量级房企为主,可以说,这本身为2018年山东淘汰毛坯房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目前的精装房不被大众所接受,关键企业做的是不透明,同时监管也存在漏洞。

  以济南文化东路上的恒大帝景楼盘为例,该房源全部为精装修, 320平米的户型售价达到21000元每平米,其中包括了3000元每平米的精装修费用。

  样哥算了算,购买该户型要花672万,仅精装修费用就达到了96万元。样哥的朋友曾经自己装修过一个260平米的房间。所有材料都是自己买,并且都是很高档的,一共花了60多万。再比如,济南万科城的精装修标准是每平米1500元,济南恒大龙奥御苑的精装修标准是3500元每平,两者价格相差一倍还多。但是关于各精装房的装修明细以及使用品牌,房企在介绍时却十分模糊。

  这样做,买精装房才能不被坑

  有业内专家指出,精装卖不过毛坯,不在多了多少钱,而在于精装的过程购房者无法监控,因此规范合同和验收两个环节十分重要。

  对于购房者自己来讲,怎样买房不被坑?样哥给你支个招:首先,在合同里明确工程适用的施工规范,可参照建设部颁布的“住宅装饰装修施工规范”。其次,合同中应明确工程验收标准,建设部有适用于全国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合同中应明确装饰工程的监理公司,要求开发商最后出具合法监理公司的报告。只要合同在手,就不怕开发商玩“缩水”。

  此外,政府力推精装修房,把好约束关很关键。现在精装房不同项目、不同面积户型,装修的标准、风格等都不一样,只有相关标准更加透明,才能避免购房者被“忽悠”。对此不少业内专家也建议,下一步有关部门应制定精装房的科学技术规范,让验收标准更加严格统一。同时,房企也应主动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开发更专业的“菜单式”装修方案,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而且不能推卸责任,要主动对接精装房装修售后服务。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实现山东精装修房的产业化推广。

  涨姿势:

  为啥要消灭毛坯?因为它导致大量“二次装修”,浪费又污染!

  如今,精装房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国家和地方也在大力推广。其中最重要一个原因,是因为毛坯房“重装”太资源浪费。根据住建部数据显示,我国毛坯房“二次装修”仅“敲敲打打”这一块,每年的损失就在300亿元以上。

  根据济南市建委提供的数据,济南98%的新房业主都会把墙皮铲掉重新做,还有20%的业主会把厨房、洗手间的瓷砖铲掉重装,而防盗门的更换也占了10%的比例。以100平米毛坯房为例,产生的装修垃圾要达到2.3吨左右,业主“砸新换新”至少得花2万多元。浪费资源还只是一方面,大量的建筑垃圾要进行一系列处理,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说,推广集约化的精装房,将是大势所趋。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