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山东江苏含金量有点低

2014-03-05 07:28: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GDP;理财产品;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国经济周刊;人均gdp
[提要]根据排名,GDP含金量排名后5位的省份,分别是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这几个西部地区省份的排名也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动过了。方创琳分析称,江苏有大石化、大钢铁,重型制造业所占比重大,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的比重要相对弱一些,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要相对落后一些。

  2014年年初,《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全国31个省份公布的2013年的最新经济数据(截至2月23日),以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为基础,计算得出《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并采访专家学者对排名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

  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云南、江西、安徽、海南、重庆、山西、福建、黑龙江、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天津、辽宁、河南、甘肃、河北、宁夏、吉林、山东、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

  沪京粤连续三年蝉联前三

  广东:从十名之外到稳居前三的秘密

  自2011年以来,上海、北京、广东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前三,且位次无变化。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北京和上海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的比重都超过了75%以上,且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如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通过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居民收入相对更高,占人均GDP的比重也相对更大,GDP含金量的数值就会大。

  杨开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居民收入来源有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北京、上海、广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也意味着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就多。同时,各种理财产品也多,获取收入的机会就多了。随着资本的增多,经营性收入也可能增加。另外,在转移性收入方面,经济越发达,这个地方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福利就可能增多,社会保障就越完善。所以在这些地区的国民收入结构里,可支配收入在GDP的占比要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位居前三的广东省,在2009年、2010年的GDP含金量排名中只排在第9名和第11名,但却在2011年跃至第3且一直保持至今。

  方创琳解释说,广东最早是靠低端制造业来进行资本积累和GDP积累的。但在随后的改革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广东把原来占第二产业主要比重的低端制造业转型为高端制造业。同时,广东的开放程度比较高,发展了大量的服务业,第三产业的比重大大提升,服务贸易和国际贸易的比重以及物流业得到发展和加强。这些都推动了广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所以GDP含金量就高了。

  经济大省山东和江苏的GDP含金量有点低

  GDP和GDP含金量的排名不匹配,还看居民收入

  分析《2013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发现,有两个现象较为突出,一是不同区域之间的GDP含金量差异大;二是GDP总量大的,GDP含金量不一定高,有些省份GDP总量虽然小,但GDP含金量却较高。

  “GDP含金量的高低与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个省份的经济结构。”杨开忠指出。

  根据排名,GDP含金量排名后5位的省份,分别是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这几个西部地区省份的排名也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动过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西部地区有时候投资很大,上来一个大项目,但不一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像某省份建一个大水电站,拉动投资很大,但建设的工程队不一定是当地的老百姓,可能是别的省份的工程队,设备也有可能是别的地方外购的,这样对当地的居民收入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但GDP却增加了,意味着分母上的人均GDP增加了,分子上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未显著增加,这样GDP含金量就不高。

  方创琳认为,西部地区相比发达省份而言,产业支撑少,农业依旧占很大的比重,产业结构较低端,所以生产的产品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产品,造成收入不高,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同时在计算人均可支配收入时,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占比也比较低,所以GDP含金量计算出来的结果是低的。

  肖金成建议,西部地区在关注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生和公共服务的投入。

  除了区域之间的GDP含金量不平衡之外,GDP总量与GDP含金量之间的关联性在有些省份也显得不平衡。

  2013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4省的GDP位居全国前四位。但GDP含金量却分别排在第3、18、26、4。江苏、山东两省GDP总量虽然靠前,但含金量的表现却并不突出,甚至有些落后。

  方创琳分析称,江苏有大石化、大钢铁,重型制造业所占比重大,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的比重要相对弱一些,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要相对落后一些。苏南虽然很发达,但苏北很落后,平均下来,人均可支配收入就低下来了。

  杨开忠认为,山东省的国企比较多,导致整个居民的经营性收入、理财收入增长会比较慢一些。另一方面,相比较北京、上海,山东和江苏这两个省,都非常重视实业,反而对理财方面的重视不够。随着对这方面的重视,江苏和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是有潜力的。

  值得关注的是,海南省虽然2013年GDP只有3146.46亿元,排名全国第28,但其GDP含金量却以0.45466排名全国第8。

  方创琳分析称,海南是国际旅游岛,服务业占主导地位,这有助于直接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会增加,GDP含金量也会较高。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