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祥在重庆市奉节县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时强调:创新合作方式 加强产业对接

2021-11-03 16:34:31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11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在重庆市奉节县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山东省委部署要求,创新合作方式,加强产业对接,努力与奉节县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宋永祥首先考察了奉节县农村电商直播服务中心、安坪镇三沱村电商直播运营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据悉,奉节县农村电商直播服务中心是2019年度鲁渝扶贫协作市县级项目,总投资 250万元,面积近1000平米,配备8个专业直播间,乡村建设4个直播间,配套选址数十个户外直播点,培训2600人次淘宝直播和村播计划,孵化100多位村播主播账号参与。三沱村是知名的脐橙特色产业村和美丽的移民新村。2019年,该村利用鲁渝扶贫协作资金25万元,建设100平方米电商直播中心、2个户外直播点,做大2家天猫店、淘宝店,引进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开办网点36家,打造产品、质量、溯源、销售、物流、信用“六位一体”电商生态体系,建立“电商服务站+网店+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宋永祥称赞:三沱村"一个小脐橙带动大产业",让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他指出,农村电商平台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模式,滨州市与奉节县在电商平台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有许多契合点,希望双方加强对接合作,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宋永祥随后来到安坪镇鲁渝协作蔬菜产业园和就业示范园参观考察。据悉,2020年在东西部协作工作支持下,安坪镇从山东省寿光市招商引资农业企业一家,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和技术服务,目前试种番茄11个品种、辣椒7个品种、黄瓜3个品种,现水果番茄和水果黄瓜已上市销售。安坪镇鲁渝协作就业示范园位于下坝社区,2019年以来通过利用场镇搬迁节余土地60亩,利用东西部协作投资950万元,建成7700平方米就业车间,签约企业9家,带动就业400余人就业增收。宋永祥指出,鲁渝协作蔬菜产业园和就业示范园带动了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了镇域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保障了持续稳定增收,为东西部协作工作走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他希望,滨州市与奉节县要依托各自的产业优势,找准结合点,在特色产业发展、市场流通销售等方面创新合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协作水平。

  王进东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