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梅英:巧打"电商扶贫拳" 16淘宝村户均年入8万元

2016-08-19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殷梅英做客在线访谈

  

  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殷梅英与网友互动交流

  大众网滨州8月19日讯记者 王君彩)近几年,博兴电商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殷梅英做客“中国?滨州”网在线访谈时介绍,今年博兴县提出了“双进双推双建”计划,建设10大电商平台,年内新增网商网户2000户,跨境电商企业达到80家,线上交易额突破360亿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县还将“电商扶贫”列入扶贫工作四大“组合拳”,让贫困户依托种养资源和特色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脱贫致富。目前,16个淘宝村率先实现消除贫困户、低收入户,户均年收入8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转调发展不断优化 三次产业比调整为8比52.7比39.3

  今年博兴县现届政府工作刚好满5年。殷梅英在访谈现场向网友们介绍了近五年来博兴县的发展情况。2015年博兴GDP总量达到304.8亿元,比2011年增长29.5%,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亿元,年均增长13.9%,税收收入占比提高15.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1667元、14430元,年均分别增长7.6%、14.4%。博兴率先在全省实行“三证合一”试点,简化企业注册程序,连续三年市场主体增幅全市第一;率先在全市实现企业设立联合审批、县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四大块”进场交易。转调发展不断优化,运行质量持续向好,三次产业比调整为8比52.7比39.3。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智能化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升级。2015年底,完成工业GDP140.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216.2亿元,较2011年分别增长24%、42.7%。

  在现代农业方面。认定部级水产养殖示范场3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0家、标准化种养基地25.12万亩、省级以上农业经营主体20家,粮食生产十统一作业28.5万亩次,肉禽加工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面积、效益均居全省首位,成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方面。积极推动消费需求转型升级,2015年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4亿元,比2011年增长62.5%。新三板和上市企业达到4家,新创4A和3A旅游景区2个、省级旅游强镇3个,游客总量突破160万人次。

  建设阳光、诚信、责任、高效、务实、廉洁六型政府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县乡换届之年。博兴也在不断地反思和回顾本届政府五年来的工作。曾经有一个时期,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博兴在全市成绩倒数。殷梅英介绍,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政府坚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提出了建设阳光、诚信、责任、高效、务实、廉洁六型政府,出台了系列规范性制度,开展了系列密切党群关系、强化政府服务的工作:例如千名干部下基层、百家企业乡村行、万名干部大走访等活动。坚持城乡共建,让生活环境美起来。通过规划、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让老百姓体验到更多的便利、舒适,生态、宜居。慢慢地群众怨言少了,意见少了,满意度高了,评测成绩上升到全市第二名。

  作为博兴县政府今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麻大湖湿地公园提升项目,也是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作为博兴县里谋划实施的“六个十”工程中,十大城市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5.7亿元,年内投资3.5亿元。目前,水系修复开挖疏浚河道70余公里、航道36公里。园内道路、北环污水管网、水质净化区等工程全部完成,污水处理站已投入使用。水质净化区绿化和莲藕种植以及3条主干路绿化基本完成,购置游船画舫120艘。目前正在配套施工其他设施和绿化。工程全部完工后,湿地公园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天然氧吧”,重现“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美景。

  建设10大电商平台 “互联网+扶贫”16个淘宝村率先成为富裕村

  近几年,博兴按照“互联网+”的工作思路,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电商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度,在山东入选的 4个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中,博兴名列第一,并且较上年度提升13个位次。今年,博兴县里提出了“双进双推双建”计划,建设10大电商平台,年内新增网商网户2000户,跨境电商企业达到80家,线上交易额突破360亿元。殷梅英说,电商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欢迎广大青年回乡创业。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博兴的目标是:比市定时间提前一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今年以来,博兴相继出台三个实施方案一个意见,精准摸底识别建档,全力推进大扶贫战略,打出了四大“组合拳”,即产业扶、电商扶、企业扶、互助扶。其中,电商扶按照“互联网+扶贫”的工作思路,让贫困户依托种养资源和特色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脱贫致富。目前,16个淘宝村率先实现消除贫困户、低收入户,户均年收入8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殷梅英说,“十三五”时期,博兴县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开放活县、民生和县“五大战略”,强力推进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工业转型升级、现代物流提升、厨具产业转型、电子商务提升、三产兴县突破、南部新城突破、新型城镇化和教育医疗提升等“十大兴博”工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力争突破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力争突破50亿元,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