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棣丰街道主动推进住宿餐饮行业纳统工作

2022-05-16 18: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林浩 见习记者 马祥生 通讯员 曹卿平 马娟 滨州报道

  无棣县棣丰街道办事处地处县城新区和经济开发区,三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70%,辖区内共有62家住宿、581家注册餐饮类市场主体,众多的住宿和餐饮市场主体对繁荣新区经济发展,激发消费活力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但多年来繁荣的住宿餐饮行业在持续稳定发展壮大的同时,真正实现统计纳统的数量较少,没有能真正反映出当地服务业发展的水平。为全面真实客观地将住宿餐饮行业的发展通过统计数据体现出来,棣丰街道通过实地摸排,走访调研,分析研判,全面梳理辖区内住宿餐饮行业的发展现状,建立三年纳统梯次规划,全面推进辖区内住宿餐饮行业升规纳统工作。

  棣丰街道成立了服务业企业纳统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市场监管所、税务分局、经贸办、招商办、统计站、财政所、派出所、执法中队和城市社区书记共同参与,全力推进辖区内符合要求的住宿餐饮行业市场主体升规纳统,确保经济工作有人干、统计数据有人报、市场主体有人管。

  不断丰富与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的交流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微信、短信主动联系,上门对接等多种形式与辖区内广大的住宿餐饮市场主体建立畅通的沟通联系机制。让广大的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知晓,辖区内有一支专业的队伍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由于受传统经营理念和成本节约思维的影响,广大的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对于真实上报实际营业额度存在一定误区。通过上门服务,一对一地宣传国家的税法知识,并将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减免“六税两费”的相关惠企政策为其详细解读,鼓励市场主体依法纳税,主动纳税。逐步打消他们升级为一般纳税人必定要多缴税的误区,告知企业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逐步打开他们的纳统心结,逐步树立他们依法依规纳税的理念。

  通过年初税源普查和街道“百名干部进千家门店”促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活动,筛选梳理出20家“准四上”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作为近三年纳统的梯次培育队伍。将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无棣县“小升规”企业培育列统奖励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快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时推送给企业。并结合棣丰实际制定了《棣丰街道“小升规”企业培育列统奖励实施办法》,实行县街两级双轨制激励奖励,全面激发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动力和市场活力,鼓励更多的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主动纳统、自愿纳统,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下一步无棣县棣丰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摸底排查、政策宣传、服务保障和惠企政策的落实,全面推进住宿餐饮类市场主体升规纳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棣丰力量。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