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

2022-05-12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林浩 见习记者 马祥生 通讯员 赵延雪 吴秋华 滨州报道

  5月12日上午,无棣县减灾委员会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城乡水务局、卫健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队伍等单位在新区广场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防灾减灾日科普一条街活动。省驻棣督导组组长吴月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徐鹏潇,县政协副主席李翼参加宣传活动。

  滨州市首个胶囊救援站在无棣投放。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结合行业部门特点,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县应急管理局在新区、老区广场人口密集区分别设置滨州市第一个胶囊应急救援站,滚动播放防灾减灾救灾小知识、宣传片等,志愿者现场演示装备使用,有效普及推广了防灾减灾知识和科学避灾自救技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为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无棣县以“5·12”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各镇(办)、园区,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全县所有企事业工会单位职工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暨查保促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截至目前,参加竞赛人数已达2000余人。系统对所有题目全部答对者随机抽取优胜奖50名、优秀奖若干名进行实物奖励。

  开展防灾减灾“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体育中学、棣丰中心小学、西小王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发放宣传画册,为学生重点讲解了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和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安全防范常识,普及避险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各单位利用电子屏滚动播出防灾减灾宣传标语,无棣县电视台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全面普及洪涝、台风、风雹、地震、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海洋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和政策法规宣传。

  下一步,无棣县减灾委办公室将按照关于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等重要论述精神的要求,突出无棣县地域特点,谋划开展针对性强、效果好、能够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系列活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推动实现“强优富美”新无棣大发展、打造鲁北港产城融合新高地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