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黄河钻井省派“第一书记”李海青的驻村故事

2022-05-12 16: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林浩 见习记者 马祥生 通讯员 李海青 王聪聪 滨州报道

  “农村工作确实锻炼人,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一个问题考虑不周就可能引起矛盾,村民都是好村民,只要用心交流,用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问题基本都是可以解决的。”胜利黄河钻井省派“第一书记”李海青说。

  2021年10月28日,无棣县柳堡镇西岳里村,李海青走在田间地头,深秋的村子有些荒凉,村民们热情地拉着家长里短,他心里想,这两年该干点什么。通过走访调研,李海清了解到灌溉沟渠的清淤问题是难点。村里将近8千亩耕地,因近15年因未清淤,致使村里农田无法得到有效灌溉,直接影响到农作物收成。对村内水利系统进行详细勘察,制定方案、统一部署。找关键,定措施充分听取民意,深入田间地头,研究制定清淤砍杂、定人定岗等措施,明确职责。积极有效地宣传动员,统一群众的思想认识,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出力”的良好氛围,共动员村民二十余人,参与到清淤工作中来。李海清想办法调动两台挖掘机,清理沟渠4.5公里,淤泥2.5万方。

  12月的天黑得格外得早,西岳村仅有的几盏路灯早已罢工,村民夜间出行非常困难,启动“点亮路灯”工程势在必行。实地考察、民主议政日讨论、考察其它村子路灯安装情况、对比多家路灯生产厂家……本着安装方便、经济实用的原则,确定用现有电线杆安装太阳能板LED路灯。村两委和村民齐上阵,三天就全部安装完成,150盏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也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前行之路,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西岳里村种瓜大户李汝田的瓜田里,一片繁忙的种植景象,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西瓜苗成了全村最壮观的风景。“岳里西瓜”是西岳里村的主要特色农产品,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土壤水利条件,种植出来的西瓜含糖量高、口感甜脆,价格高、市场前景好,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在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带领下,通过对比多家种子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继续引进新品种,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蹚出西瓜致富路。目前全村1500亩西瓜均已附膜耕种和浇灌。下一步,将加强田间管理,着重提高西瓜品质,为后期拓展销售渠道打下好的基础,将西岳里村的特色产业品牌做精做强。

  李海清说:“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我们既然肩负起这个重任,就要排除万难,别人干过的事我们学习经验,没干过的我们自己走出一条新路。”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