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教体小课题撬动提升教育质量大科研

2021-10-16 17: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存 丁林浩 通讯员 王晓芳 门连进 付丙刚 滨州报道

  为进一步落实无棣县教体系统“14565”工作理念和“六爱六有六讲”核心素养提升目标,提高教师教学研究和问题解决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近日,无棣县教育科研小课题评审活动在无棣县委教育工委党校举行,该县中小学教科研主任共计40余人参加评审活动。

  活动现场,无棣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科室负责人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各中小学参与县级以上教科研活动情况,安排了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科研重点工作。随后,教科室负责人对此次教科研小课题结题评审活动各环节流程进行培训,重点对评审标准各项指标量化进行解读,对评审活动注意事项和工作纪律进行强调。

  此次申请结题的课题共120项,共设五个评审组,结题评审采用材料评审方式进行。各评审组采用分散评审和集中评议相结合方式,按照《无棣县教育科研小课题结题评审标准》,从真实性、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支撑性等方面对15项延期结题的2019年度教育内涵自主发展项目结题材料和105项首次申请结题的2020年度小课题结题材料进行审读、记录、赋分、排序,并填写结题评审记录,提出评审专家鉴定意见。另外,评审组还对部分课题研究成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课题后期提升与推广应用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可行性建议。

  无棣县高度重视教研教学工作,自2011年开始实施教科研小课题研究,注重立足教育教学实际,聚焦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热点、棘手问题,增强课题研究针对性,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

  2020年8月,无棣县教育和体育局又把教研工作列入全县教体系统“六抓六强”工作思路,把课题研究作为有效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和科研能力提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抓手,坚持从小字入手,实字插根,行上见效,抓教研强质量。无棣县各学校、幼儿园积极从身边的教学问题入手,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真实、有效教研,保持激情活力有韧劲,遵循教育规律强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唱响无棣教体好声音。

初审编辑:刘蕊蕊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