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持续推动美丽示范河湖建设

2021-09-18 19:14:51 来源:  作者: 李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存 丁林浩 通讯员 丁旸 张建军 滨州报道

  为使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切实维护河湖健康,推动河湖面貌根本好转,构建美丽河湖、健康河湖格局,2021年以来,无棣县持续推动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将青波河(曹庙—开发四路段)、镇江河(东李—青波河段)打造省级美丽河湖示范样板。建设内容为河道清淤、边坡修整、景观设施修复、恢复植被及弯道衬砌。

  青波河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河段中部为无棣古城景区的一部分,河道经过建设,形成了深水区和浅水区相结合,生态驳岸与景观建筑相映衬的景观河道及生态河道,与无棣县古城景区融为一体,是城区的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但由于该段河道较长,绿化面积较大,部分绿地及沿河园路管护不到位,需要进行补种和维修。今年,聚焦水清、岸绿、景美,根据青波河流域特点,结合岸坡稳定、行洪安全、生态修复、自然景观等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青波河美丽河湖建设段沿岸绿化提升工程,与两岸村庄、采摘园、无棣古城景区进一步整合,构建沿岸生态景观带,系统推动青波河水生态修复,全面加强青波河水水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城乡、 区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河流生态环境。全力推动 “美丽河湖 ”全域化建设,将青波河水美丽河湖建设段打造成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

  近年来,镇江河所在的佘家镇立足地域特色,大力扶持中药材种植,按照“本草之乡、颐养小镇”的总思路,坚持多元发展,以“特”兴镇,科学谋划了全镇现代农业的发展布局。其中,镇江河沿岸农田多数为冬枣采摘园和中草药种植园,两岸村庄经过改造建设和近年美丽乡村工程实施,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已各具特色,有着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长期以来,镇江河两岸缺少系统规划治理,沿岸未建设堤防及交通道路,沿河村民生活生产较为不便;且由于资金短缺,多年未进行清淤疏浚,河道主河槽淤积严重,影响河道排涝、蓄水能力发挥。2020年,镇江河(东李—青波河段)实施清淤疏浚、桥涵建设,大幅提升河道蓄水灌溉及排涝能力;今年,创建美丽河湖过程中,实施绿化树木种植,建设健身休闲广场,将镇江河建成景观河道,与两岸村庄、采摘园、中药种植园进一步整合,形成集观赏、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如今,清晨或傍晚,沿着青波河、镇江河散步、锻炼,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新选择。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图景,在无棣处处可见。

初审编辑:刘蕊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