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有所居”不是梦 “以房养老”有保障 无棣县颁发全市首本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

2021-09-17 19:5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存 丁林浩 通讯员 丁维萍 滨州报道

  “拿到了居住权证,我这养老也有了保障,还为孩子置办了家业,孩子开心,我也放心!”近日,冯女士从无棣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领取了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这也是滨州市颁发的第一本居住权登记证明,标志着居住权登记在滨州市正式落地实施。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日益增长,他们的服务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居住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的一种用益物权,赋予居住权人对他人所有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旨在解决“房子不归我,但我却能住”问题,为保障“居者有其屋”具有重大意义。

  为确保居住权登记落地实施得稳、准、快,无棣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涉及不动产登记的新规定进行专题研究,组织业务人员及专业软件技术人员展开了业务交流会,深入分析业务流程、申请要件和法律风险。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简洁高效、方便操作、合法合规的要求,制定操作规范、办事指南等事项,分别明确申请材料及审核点,制作申请书、居住权示范合同等格式文本。同时优化登记系统、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居住权登记落地实施。

  为让居住权的办理畅通无阻,特设置居住权办理专室,提供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现场审核、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登门办、帮办代办等多种线上、线下便民服务途径,并通过电话、微信、走街串巷等多种方式加大群众对居住权的熟知度,维护群众利益、实现居住权登记“一次办好”,保障办事群众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刘蕊蕊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