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 在家乡的“北河”坝上

2021-07-30 16:59:40 来源:  作者: 李存

  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张国辉

  “儿啊,你可不能怕苦怕累,要抢着多干活,你身后是咱村子的老少爷们。”当我跟娘说要去老家的“北河”坝上防汛抗洪时,老娘叮嘱我。对于在老家亲身经历过1996年那场大洪水的88岁老人,娘听到“北河”发大水的第一反应就觉得这是件大事,这是又要从村里面“抢”人了。

  一条童年欢乐的河

  我的家乡位于地处山东与河北两省交界,两省之间以河为界,这条界河就是漳卫新河,由于河位于村子的北面,我们村子里的人都习惯称之为“北河”。小时候的我,对于“北河”再熟悉不过了,游泳、捉鱼摸虾、抠螃蟹、照螃蟹、打嘎嘎、扫盐土,这些事情伴随着我欢乐的童年,成了我对家乡最深刻的记忆。记忆中,“北河”是一条能够变化的河,它不同于村内沟渠、湾子里的水,是活水,它能涨能落,有时宽广一望无边,有时狭窄如同小溪。我的童年时期它一直是温顺的,人们看惯了它的涨落,也掌握了它的习性,两岸的人们一直与它和睦相处。它是一条能够带给人收获的河,在那个物质不丰富的年代,它所孕育的鱼虾蟹贝,能够让人们不时地聊以牙祭,帮助人们度过艰难时刻。在我小的时候,到“北河”里捉鱼摸虾、抓螃蟹是常事,它极大地丰富了农家人的餐桌,让饥肠辘辘的人们时不时会有海鲜荤腥的享受。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它是一条欢乐的河,一条留有美好时光的河。

  一条需要驯服的河

  记得那是25年前的事了,1996年的夏天,跟今年的情形一样,上游降雨增加,雨水充沛,从“北河”入海的客水不断增加,“北河”成了防洪的重点部位。那时的我因为工作关系没在老家,没有亲眼看见防洪的场面,但从新闻报道和人们的口口相传中,知道“北河”发威了。人们严阵以待,举全县之力共同抗击汛情。沿河村庄的很多人都迁移出来了,我的父母也从村里来到了县城居住。那年的洪水很大,人们不但要加固堤坝,还要把河道里的庄稼、杂草清除掉。那时的大型机械少,这些工作大部分都要靠人工完成,天上下着雨,河里涨着水,深一脚浅一脚,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越是艰险越向前,大困难激发了人们的大能量,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人们战胜了洪水,洪水没有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但是经过那场洪水,人们也知道了“北河”不仅有温柔的一面,也有发威的时候,都对险情心有余悸。我的母亲亲身经历过,这次感同身受,因此不停地叮嘱我,把洪水防住,别让群众遭罪。

  一条与之战斗的河

  儿时的记忆是美好的,“北河”是我魂牵梦萦的记忆,总是想走近它、拥抱它,总想回到儿时的美好时光里。但没有想到这次却是以这种方式与之相会,当我走上堤坝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激动的,这就是我心想之意往之常常出现在梦里的“北河”。我的心情是复杂的,这就是曾经带给我无限欢乐的“北河”,而我却是要与之“斗争”,我们要缚住这条“苍龙”,让它顺流而下回归大海。感情不能替代现实,人们都知道形势的严峻性,大家都尽自己的最大力气干好每一件事情。烈日下,填土坑、装沙袋,挥汗如雨;风雨中,查暗洞、筑坝堤,不知疲倦。认真查看每一个危险地段,认真查找每一处隐患地点,把工作做到最细最实。人们吃住在堤坝上,一天只休息几个小时,时刻关注雨情水情,严防死守。时间一天天过去,台风“烟花”走了,河水水位开始上涨了,这也预示着洪峰即将抵达,严酷的“斗争”就要开始了。但是我坚信,有党委政府的正确指挥,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强大支援,有抗洪将士的万众一心,洪水必将被我们战胜,百姓必定安澜。待到雨过天晴后,我会走上堤坝,与“北河”深情相望,不能辜负了这次与她的不期而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