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美好家园 无棣县商务局开展商贸领域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2021-07-02 21:55:13 来源:  作者: 李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存 见习记者 丁林浩 通讯员 南玲玲 滨州报道

  为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在商务领域得到有效落实,建设绿色美好家园,6月24日以来,无棣县商务局深入到县城茶千岁冷饮店、茶禾少年奶茶店、雪花陪你奶茶店、裕茶奶茶店、冰心奶茶店、蒂百伦烘焙店进行检查。

  加大宣传力度。在县城新区广场、老区广场、飞龙街等奶茶、餐饮店集中区悬挂横幅;到商场、餐饮业户、奶茶店发放充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告知书并张贴告示;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及电子显示屏、墙贴、展板等线下宣传媒介,推广宣传《中华人民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增加消费者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城区内商超、餐饮店、奶茶店进行拉网式检查,按照《中华人民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对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给予处罚。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对于监管中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

  推广应用替代产品。督促指导各大商超、餐饮业户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有条件的企业设置智慧化投放装置。鼓励商超、餐饮门店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的外卖餐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商场、餐饮业户内垃圾桶有明显标识,分为“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垃圾”两类,方便顾客投掷垃圾。逐步优化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收运系统,增设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