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统计局进行统计分析比赛

2021-04-29 11:2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存 王延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存 通讯员 王延明 滨州报道

  “这篇分析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与全市比较分析缺失,形势研判数据支撑不足,对策大而化之,太空洞,不具体,建议进一步完善充实。”

  4月28日,在无棣县统计局,一场别开生面的统计分析比赛正在进行。一名业务骨干宣读完精心撰写的全县第一季度某专业数据分析以后,作为评委之一的统计局长王殿斌作出点评。

  近年来,为提高全局业务人员统计分析撰写水平,无棣县统计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方式组织统计分析专题培训,掀起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此次参赛共由县统计局工业、投资、能源、贸易、综合等9个专业的业务骨干参加。评委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镇街业务骨干组成,采取现场宣读、现场点评、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

  每个选手陈述时,评委们的笔就开始沙沙地开始做记录。当然,这不是“划重点”,按比赛要求不记优点,而是专门为了挑毛病、“找茬子”。接下来的点评环节则是一针见血:“结构层次松散,篇幅不短,表述多,分析少,照抄数据,没有独立的分析,缺少影响GDP核算的核心数据对比”。一些评委现场提出问题:“我县高效农业发展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一些镇街的电商数据缺失漏报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让参赛人手心直冒汗。但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接受点评前如坐针毡,真正点评时醍醐灌顶,点评过后收益良多,通过这次评审,真正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收获了经验。

  “这次统计分析比赛既是业务学习的好方式法,更是我们业务人员能力展示的好平台,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奋斗方向,坚定了工作信心。”正如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的工业科孙文东赛后感言所说,做好统计分析、当好参谋助手,这是我们统计人的“天职”,每一位统计人都要传递统计好声音、展现统计人精气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