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国宝”野生娃娃鱼被成功救助

2021-04-20 11:1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刘蕊 高增 李荣年 李海洋 王振友

  体长1.3米、体重10公斤左右的野生大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刘蕊 通讯员 高增 李荣年 李海洋 王振友 滨州报道

  4月19日,无棣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携手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大众网滨州频道在滨州某水域共同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放生。

  这条野生大鲵从何而来?事情经过是这样的:4月18日,一个陌生电话的到来引起了无棣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的高度重视,对方自称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差回家的途中途经某淡水河时从捕渔的渔民手中购得一条“娃娃鱼”,出于慈善和保护,望取得相关部门的帮助。得知这条消息后,该局领导迅速召集渔政执法人员成立了专案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了组织领导,制定了行动计划,确定了任务目标。

  滨州市、无棣县两级渔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爱心群众从雷刚共同放生野生娃娃鱼

  到达现场后,渔政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从先生依法进行了询问,并制定了现场询问笔录,在确保涉事鱼种安然无恙后,迅速联系了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的水生野生动物研究专家,经专家鉴定,从先生购得的鱼种确实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根据专家的救助建议和大鲵的适宜生存环境,无棣县渔业局同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大众网滨州频道及爱心群众从先生依法将大鲵放归滨州某水域。

  据悉,无棣县自开展“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以来,深入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力度,广泛宣传水生野生动物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水生野生动物种类的了解,引导全社会树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观,增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县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