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坛展风采 分享交流齐向前——无棣县第二实验小学青年教师在教师“论坛”活动中加速蜕变成长

2021-04-07 22:28: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存 赵学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存 通讯员 赵学东 滨州报道

  为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步伐,发挥骨干教师引领、带动作用,实现由“实干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落实“一名教师就是一个品牌”的发展理念,无棣县第二实验小学举办“2021年第一届教师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在研究中提升,在探索中前行”,论坛扣住立德树人、课标落实、学生教育、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家校共建、落实核心素养等中的疑难点问题展开,联系工作实际,结合详实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引发思想共鸣。

  4月6日上午8时许,第一期论坛在该校尚贤楼五楼会议室隆重开讲。三名一线“特色”教师先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的别样精彩。

  教师丁金娥和大家交流的是《怎样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她从教材的解读、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内容的选择、课堂活动实施、德育意义的通达和教学伦理的彰显六个方面专章讨论。教师李文杰分享的《探寻语文教学的立足点》,从六大方面聚焦任务驱动式教学,落实语文核心素养。要让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乐于学习语文,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教师高玉秀教师从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课堂互动至关重要、情境教学是课堂关键、主动学习可以事半功倍、合作研习活跃气氛等方面和大家交流了《谈音乐教学那些事》。

  三位教师的交流汇报,引发了场内教师的思维碰撞,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提问,交流自己对教师角色、教育教学、专业成长以及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深入思考,将本次论坛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教科研处主任王全梅对本次论坛活动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她指出,学校的教育质量说到底就是教师的质量,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她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借本次论坛的东风,大胆创新,追求卓越,争取做“德高+业精”的教师。

  据了解,本届教师论坛将从4月6日开始持续到4月15日分三期举行,将有7位优秀教师作为“擂主”分别主持论坛活动。本次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是本学年继上学期“青年教师说课论坛”之后的第二次论坛活动。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论坛”的相继举办,是学校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必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推动学校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教师论坛活动给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教师们在反思中成长,促进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

  “教师成长是课堂优化的必要条件,而教师成长的重中之重则是教师的精神成长。教师的成长是教学优化的条件,而教师的成长需要团队的帮助。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我们要利用好教师成长的四件利器即课堂、科研、读书与反思”,教科研处石俊仙说道。

  教师的培养与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据悉,一直以来,无棣县第二实验小学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建立了高端专业指导团队,依托专家引领,构建专业发展共同体,促进教师向自主型、学习型、思想型、研究型的“四型”方向发展,推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与学校发展同步同构。不仅如此,针对青年教师,学校实施青蓝工程之师徒结对,缩短成长期,名师孵化工程之专家工作坊,带领团队整体发展,培训工程之分层推进,按需开展,全方位多维度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