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助力“小芝麻”做成“大产业”

2021-02-24 14:0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冯耀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李存 通讯员 冯耀杰 滨州报道

  2020年国内首台耐盐碱芝麻收割机在无棣县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新阶联会员企业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GAP芝麻种植基地上投入使用,破解了“芝麻难以机收”难题。无棣统一战线发挥优势作用,贡献“大统战”力量,助力“小芝麻”做成“大产业”。

  采取多种形式促惠企政策落地

  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开展“赋能民企”活动,组织财政、税务、发改、科技、金融办等10余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诉求,进行政策解和现场答疑。充分利用e盏茶事交流平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定期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聚发展力量

  县知联会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协助对接国家、省级相关科研院所专家,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省农科院、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形成了一产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二产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利用;三产营销、电子商务、产品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良好的三产融合发展业态。同时,帮助企业引进高端科研人才,研发产品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促成了企业和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教授张秀荣的对接合作,及全国首台耐盐碱芝麻收割机的问世,实现了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

  发动新媒体作用助产品营销

  酒香也怕巷子深,质量再好的产品也需要有一群会“吆喝”、能“吆喝”的人。为了将芝麻产品推出去,县新阶联组织自媒体代表、网络达人一同深入芝麻养殖基地,综合运用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宣传推介产品,用新媒体流量带动芝麻产品销量,疫情期间,直播带动产品销量不降反增20%。

  在多方助力下,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好粮油加工示范型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持有的“鲁誉”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研发的高芝麻素芝麻油、高钙芝麻酱、芝麻素胶囊等系列产品远销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56个国家和地区。

  凝聚企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做大不忘反馈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富民生产贷”项目,并通过土地托管的方式,耕、种、收、售全程服务,芝麻种植收益归贫困户所有,带动无棣及周边地区农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8600元以上,对口帮扶120个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扶贫”就业岗位12个。今后将继续推广种植10万亩高品质芝麻,真正带动周边农户走上“以产业促脱贫”之路。

  芝麻开花节节高,小芝麻的成长见证了大统战的成效。新时期无棣统一战线正以崭新的面貌、积极的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