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王国庆:帮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硬道理”

2021-02-22 16:4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菲菲 刘蕊 邱延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菲菲 刘蕊 邱延岗 滨州报道

  无棣的冬季干燥寒冷,但碣石山镇坡宋村的蘑菇大棚里却温暖湿润。走进无棣县碣石山镇坡宋村的平菇种植大棚,数万个平菇菌包码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平菇,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

  2019年4月,王国庆由山东省鲁北监狱派驻至坡宋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坡宋村,王国庆把“摸清村情、吃透情况”作为首要任务。“家里人身体怎么样?”“家里几亩地?种植的什么?”“家里有孩子吗?孩子上学有困难吗?”……王国庆走访了全村294户人家,并制作了调研表发放给每一位村民。群众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他都写在了工作日志里,更记在了心上。

坡宋村第一书记王国庆看望危房改造户宋本芹

  王国庆走访后发现,坡宋村产业单一,老百姓“靠天吃饭”,大部分村民种植传统农作物,小部分村民编织渔网,但也不成规模。“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能带动村民增收。”王国庆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想法,他和村干部多次研究讨论、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平菇种植项目。

温暖湿润的平菇大棚

  确定了方案之后,王国庆和派出单位沟通协调,最终争取了30万元的资金,建设了6个大棚、1个车间,面积约5000平米。通过多方积极沟通协调,村里约700亩地被批准建设为高标准农田,并重整了沟路渠,不仅提升了耕地标准,更为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村民正在采摘平菇

  “平菇大棚建成后村集体增收3.5万元,还解决了村里妇女的用工问题。”王国庆说,坡宋村的平菇很受市场欢迎,只要坚持种植,平菇大棚一定会让村集体和百姓获得长期稳定、实实在在的收益。

  除了产业发展,王国庆觉得村里的人居环境也亟需改善。“坡宋村是一个老村,没有整体规划,主干道狭窄,三轮车通过都很困难,雨天泥泞时更是难以通行。”王国庆说,针对这一情况,他争取资金完成了750米环村道路硬化,对环村南路、环村西路以及村内两条主干道进行了硬化,实现了村内主干道硬化全覆盖。村子临大济路的一侧树木、水沟等进行了清理,墙面进行了美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也即将完工。“我们还把垃圾湾进行了清理提升,作为村里的法治健身广场,实现变污为宝!广场边还安装有健康扶贫安全水站,为村民安全健康用水提供了便利。”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法治健身广场,王国庆开心地说,现在这里已经是村内休闲健身娱乐的“景点”了!等天气暖和了,村里的广场舞也要“安排”起来了!

对墙面进行了美化

新建的法治健身广场

  “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村里还有人居住在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危房里担惊受怕,我真是不忍心!”经王国庆多处协调,给3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我之前的房子年久失修,墙体开裂,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我每天都住在阴暗潮湿的破旧房子里担心受怕。”住进新房的村民宋本芹说,“改造后的房子设施完善、温暖明亮,自来水、有线电视啥也有,以后再也不用为夏天漏雨和冬天冻得发抖而担心了,多亏王书记了!”

  两年的帮扶工作接近尾声,回忆起在坡宋村的点点滴滴,王国庆从心底里开心。“作为第一书记,我始终觉得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真正解决村里实际困难,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硬道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