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2021年春节假期无棣文旅市场稳步复苏

2021-02-18 19: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李风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见习记者 李存 通讯员 李风仙 滨州报道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无棣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线上线下精彩活动同步开展,重点监测的无棣古城、吴式芬故居、碣石山、贝壳堤、黄河岛、清波烟雨、北海凤鸣湿地公园、县文化中心等八大开放景区稳步复苏。文旅市场秩序井然,游客吃得放心、行得顺心、玩得开心,未发生一起游客旅游投诉及旅游行为安全事故。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日七天,无棣县共接待游客4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0%,为疫情后首现提升。主要呈现以下五大亮点:

  疫情防控成常态,旅游安全放首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被放在首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防控理念,贯彻落实2021年春节全国、全省、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委书记丁锋、县长郑振亮、宣传部长苏洪德、副县长李莉对假日市场工作全面部署,局长郭文江现场督导检查,文化旅游执法大队全程跟踪排查。强化客流分析研判,用心用力做好春节假日疫情防控、产品供给、安全管理、市场监管、应急处置等各项保障工作。强调事故报告制度,遇突发事件立即报告,不可迟报、瞒报、漏报,确保春节期间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欢乐祥和。

  “年前预热+线上云演出”成为“就地过年”的最大亮点。为宣传疫情期间就地过年,县文化馆专题拍摄了公益宣传片《就地过年隔城不隔爱》。为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喜庆、祥和的良好节日氛围,县文化馆年前预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文化闹新春欢乐过大年”看演出、看电影、观展览、赏民俗、做手工、品书香、送春联、非遗项目体验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县融媒体中心开辟《@无棣在外游子 感谢春节不回家的你》和《主播走进新岗位︱最香年夜饭》专栏,广泛征集在外无棣籍游子视频,为他们搭建了思念家人、祝福家乡的心连心平台,得到游子们纷纷点赞。2月4日现场直播2021年无棣县“文化闹新春欢乐过大年”系列活动开幕式,让广大市民和“就地过年”留棣人员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享受一道精致的“文化大餐”,邀您“艺”起过大年。县图书馆开展“线上过大年”给广大读者送“福”字、全民古诗词挑战赛和第三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等20余项春节系列活动;县文物所和博物馆“牛画话牛”在“三馆三厅(张镈纪念馆、王仲武艺术馆、李山美术馆、木板年画精品展厅、无棣历史文化展厅、千年书画展厅)”组织开展了“逛展厅过大年学知识”“小小讲解员”招募等互动活动。县旅游摄影协会推出“新春云拜年 | 金牛献瑞 文旅大咖寄语献歌:我在无棣为你祝福”活动。

  “游古城·忆乡愁”成为今年文旅融合的交汇点。古城景区招商引进的山海文旅集团在景区内充实了儿童游乐设施和美食体验项目,滑雪场和网红桥上的亲子游络绎不绝,特别是夜间的灯光秀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初一与初五游客量近6万人次。碣石山景区新年爬山登高祈福、免费开放的清波烟雨景区吸引了众多周边自驾游客,县文化中心提前举办的“线上过大年”活动也增添了节日气氛。黄河岛景区因外部道路修整、景区索道检修造成游客大幅减少,但广阔的自然湿地风光依然吸引了一部分热爱摄影和喜欢贴近大自然的游客。

  赏杏花点暖春节气氛,亲子采摘游成为乡村游的最大卖点。春节期间,有采摘体验的农家乐最受欢迎,大齐冬暖大棚赏杏花、古桑园的大棚桑葚、润春家庭农场的草莓、源图农场的西红柿、双堠村香菇等大棚采摘和盐田虾系列海产品等乡村游市场持续升温,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带孩子出行的游客,点燃了乡村游激情。

  “文明旅游 有序参观”成为今年广大游客的共识。认真分析研判假日市场安全形势,县文明办提出“弘扬文明新风 欢度祥和春节”倡议“过好六个年”(强化防护过健康年、安全第一过平安年、摒弃陋习过文明年、丰富生活过文化年、健康环保过绿色年、尊老爱幼过爱心年),严格进行活动管控,实行“小型、分散、多样”的组织方式,进一步细化现场管理措施,严防人员聚集,重点A级景区、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等单位要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扫码、测温、登记、戴口罩、‘一米距’”的开放要求,广大游客主动认领、有序排队,在接受做好疫情防控后进入景区,整个假期未发生一起不文明旅游和投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