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市场监管局: 严“四关”保“四险” 全力维护春节市场安全

2021-02-10 22:2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郭虹 刘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见习记者 李存 通讯员 郭虹 刘娜 滨州报道

  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放心的春节,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以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监管、价格监督为重点,扎实开展“守安全护佳节”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管齐下、立竿见影的监管效能,维护春节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一、严把食品质量关,保好“舌尖安全险”

  为提高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先后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抽检、冷链食品专项督查、餐饮服务监督检查和假冒伪劣食品查处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结合节日期间群众消费特点和易引发食品安全隐患的因素,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抽检,抽取240批次食品样品,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不合格食品后处置。二是组织市场监管专班成员单位对全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大型冷库、重点肉制品加工企业和屠宰企业进行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管理制度,依法停业整顿疫情防控规定执行不到位企业4家,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食品案件10起。三是严格控制婚庆、大型聚会等宴席活动,印发《关于婚庆、大型聚会等宴席疫情防控的通告》2000份,要求凡举办超过50人的聚集性餐饮活动,须向所在地市场监管所提前5天备案;开展年夜饭网络订餐专项检查,保障群众就地过年食品安全。四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根据举报,联合厂家开展突击检查,依法查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白酒116瓶,货值3万余元。

  二、严把药械管控关,保好“药械安全险”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检测医疗器械和防疫药品使用追溯登记专项检查,加强源头管控、系统监管。一是保障疫苗质量安全。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新冠病毒疫苗进货渠道、运输途中冷链温度监测、储存过程中冷链保存和接种单位人员管理、资质证明索取、冷链运输温度记录、疫苗信息追溯系统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县辖1处疾控中心和14处疫苗接种单位实现了全覆盖检查。二是规范药械使用安全。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相关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查清使用单位的进货企业资质、进货渠道、储运条件、冷链运输、销售使用记录,确保购进和使用的相关产品符合规定要求、产品可追溯。三是落实退热止嗽类药品实名登记。发放《关于加强药品零售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的提醒告知书》,督促各药店发挥“哨点”作用,严格执行体温测量和登记报告制度,做好退烧止咳类药品购买人员实名登记,确保信息可追溯。目前,共检查药店157家,对9家疫情防控规定执行不到位的药店依法予以停业整顿处理。

  三、严把设备检验关,保好“生产安全险”

  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疫情防控特点,研究制定不同类型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要求,成立工作督导组,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对全县特种设备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检查要求,开展针对性指导,督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工作,从企业内部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二是全面排查在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和操作程序规范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指令书,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时限,责令企业限期整改落实。三是按照“应检尽检”要求,对“临期未检”特种设备,及时提醒使用单位做好定期检验,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目前,58家企业完成自查自纠,检查特种设备210余台,发现安全隐患24项、完成整改23项;特种设备定检率100%。

  四、严把价格稳定关,保好“消费放心险”

  针对疫情、节日和天气变化叠加效应可能带来的价格波动,综合运用提醒告诫、巡查检查、政策宣传等方式,加强春节市场价格监督工作。一是提前部署。1月12日,召开2021年春节期间价格提醒告诫工作会议,要求各大商场超市、药店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执行价格管理制度,做到明码标价、价格自律。二是加强宣传。制发《市场价格提醒告诫函》220余份,提醒各相关经营业户理性对待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做到不跟风涨价,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以协议、决议等方式串通涨价。三是动态监测。价格执法人员深入各商场超市、粮油店、药店,密切跟踪了解市场价格动态,第一时间掌握市场价格走势,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成品粮、食用油、肉类、鸡蛋、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重点监督,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巡查相关经营业户386家次。从动态监测来看,目前全县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渠道畅通、保障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