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信阳镇通判一村网格员杜宝君获评“省级优秀网格员”荣誉称号

2021-01-22 17:5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见习记者 李存 通讯员 杨晨 滨州报道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2020年度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双星双优”主题活动的表扬通报。其中,信阳镇通判一村网格员杜宝君获评“省级优秀网格员”荣誉称号,全县824名专职网格员中仅有两人入选。

  杜宝君,中共党员,现任信阳镇通判一村专职网格员,他是土生土长的通判村人。一直以来,他忠诚党的事业,好学上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特别是从事网格员工作的这一年,他不图名利,工作精益求精,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诚实厚道的为人,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信任,表现出了一名网格员应有的品格和素质,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民满意的微笑,就是我作为一名网格员的初衷。”杜宝君说。

  端正态度,忠诚于党,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网格员的工作更是一项繁琐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不断涌现出感人至深的事迹。尤其是面对通判一村600多有不同需求的群众,既要有工作态度,更要有工作方法。要想干好这项工作,方法不灵活不行,不能随叫随到不行,但光有这些还不行,还必须具备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因此,许多人用“奉献、坚韧、忙碌”来形容网格员的优秀品质。该同志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创造着不平凡的人生。

  创新思路,敢于担当,在群众服务中体现了网格员应有的素质。在工作中,他重视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研,按照“三亮三问”的工作方法,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想,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同时,面对困难勇于担当,真正担起心系百姓的责任,让群众真正受益得实惠。

  通判身影无觅处,钢材市场立村头。通判一村有着无棣县信阳镇最大的钢材市场。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由于这个钢材市场地理位置特殊,外来人员流动性较大,杜宝君就主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自发带头和村里的志愿者为钢材市场拉起了一道爱心防护栏,为广大村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随之而来的就是为村民申请健康码,这个事对于年轻人很简单,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却是难上加难,他们不会申请,即使申请下来以后自己也很难找到,这些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棘手的事。面对这些问题,杜宝君都是多次叮嘱,手把手地教给老人操作。疫情期间由于限制人员流动,村里的孤寡老人出行不便,他便承担起了为孤寡老人购买米面等生活必备用品,确保了孤寡老人的基本生活。

  严查罂粟种植工作期间,每月定期排查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群众对于罂粟的危害了解得不够详细,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他每次都小心翼翼、仔仔细细地观察村里的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地方,确保不漏一株。

  通判钢材市场建起10多年,道路出现坑坑洼洼,杜宝君作为网格员就带头自发召集其他商户一起集资铺设沥青油。由于商户多,难免出现意见不统一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他就耐心地和几个商户一起做工作。在他不断地劝导下,最后几名商户顺利通过了。随后他通过同学关系联系到路桥公司,起草了一份合同,帮助商户签订协议,不到一周,三条街铺油完成,过后联名整条街上的商户签订不能私自占道经营的协议书,既保证了街道的畅通,又提高了市场的环境。

  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在敬业奉献中树立了网格员的良好形象。网格员工作纷繁复杂,面对群众需求多、工作量大的实际,作为通判一村的“大管家”,他义不容辞、义无反顾,放心把自家的钢材市场和两个年龄还小的孩子交给家人,常年没有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帮助老百姓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2020年5月,电动车挂牌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为了不影响群众出行,积极发动群众积极上街挂牌,杜宝君多次在村集体微信群,广场大喇叭宣传,为村民在村广场进行挂牌登记,确保不漏掉一辆合格电动车。人口信息采集期间,他便多次入户排查,确保人员信息的准确性。电子社保卡申领如同健康卡申领一样,很多村民不懂怎么申请,那就通过打电话、上门等方式来帮助村民如期申请成功。2020年7月,信阳镇村集体养猪大棚开工,杜宝君第一时间出现在施工现场,连续4个月以棚为家,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施工方连接电网,帮着施工方联系机械设备,保证了猪棚建设进度,通过自己掌握的法律法规协助了需要流转土地的村民填表、把关。2020年9月,由于通判一村的排水沟年久失修,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拥堵、塌陷、长满了荒草,杜宝君通过拍照、测量、记录上报村两委,村两委在查勘实际情况后统一进行了修正,在雨水来临之前,排水沟基本修正完成。2020年11月,杜宝君在村内巡查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高某和王某因车辆剐蹭而大打出手,杜宝君立即阻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说,虽然在劝架过程中擦伤,但却让双方握手言和。

  作为一名网格员,杜宝君感觉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有坚定的信念,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奉献精神,坚决完成组织上完成的各项任务。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在村里为大家办事,就要勤学习,善思考,敢转变,适应新形势……”杜宝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