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省派“第一书记”担当实干 带领无棣佘家镇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01-21 14:51: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傅明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见习记者 李存 通讯员 傅明星 滨州报道

  “书记来到我们村后,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多变化,村子发展了,书记还带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无棣县佘家镇东道口村村民在谈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姜法清时说。

  2019年4月28日,根据组织安排,省委政法委姜法清、宋进、任金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胡令东、蔡红艳五位省派“第一书记”来到佘家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他们始终牢记帮扶职责,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中心任务,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开展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进家入户察民情、知民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和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帮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可喜可贺的变化,也赢得了全体村民、机关干部的肯定和认可。

  抓党建强基,打造过硬党支部。帮扶工作中,五位省派“第一书记”始终把抓党建、强班子放在第一位。在省派“第一书记”带领、感召下,帮扶村班子团结了、心齐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经过培养考验,东道口村委会主任赵忠祥顺利当选为该村支部书记,结束了近两年无支部书记的历史。牛王庄东村荣获“滨州市双拥工作先进集体”、“滨州市优秀红白理事会”、“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吸纳有生力量进入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截至目前,共发展正式党员2名,接收预备党员5名,推荐入党积极分子22名,培养后备干部15人。

  新建216平方米的塔李家村、350平方米的牛王庄西村两处高标准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对东道口、牛王庄东、杜仓办公场所进行规范提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舒心。把民主议政日活动作为各村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提高党员觉悟、增强党性观念的有力平台,带领党员们落实“四议两公开”有关要求,对村内事务民主决策、真开真议、公开透明,村级管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抓疫情防控,筑起安全防火墙。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五位“第一书记”自觉把职责当使命、把岗位当战位,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提前放弃休假,返回村庄和村班子、党员、群众一道日夜坚守、连续奋战40多天,带头在疫情值班室值班值守,带头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带头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带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0年大年初四,姜法清凌晨四点自济南返回东道口村,每天天一亮便赶到村口疫情防控值班室,一待便是一天,每天晚上11点多才返回宿舍,认真态度、敬业精神、奉献意识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一致赞扬。

  蔡红艳是无棣县第四期省派“第一书记”中唯一的一位女书记,几经波折返回牛西村,捐款捐物4600元,带领村班子共同抗疫,成为一朵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艳花”。

  用蔡红艳的话说:“我作为牛西村的一名普通党员,我应该发挥一名党员的职责,再就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好我们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保护好我们全村的村民。”

  抓助困解难,搭建关爱连心桥。取得群众的信任,是“第一书记”驻村的第一要务。“第一书记”们给出的答案既简单又不平凡,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群众中间搭起了一座党群“连心桥”。五位省派“第一书记”始终坚信真心实意为民解难,用真心、用真情和群众实实在在交朋友,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信任。

  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鳏寡孤独老人、低保户、五保户以及病患家庭、退役军人,了解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两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帮扶资金6000元。开展“过暖冬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棉被、毛毯、食用油和面粉等过冬物资和生活用品,保障了其温暖过冬。协调泰安、青州荣军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2次,免费送药20多种800多盒共计5万元。协调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来佘家镇开展“双百扶贫行动”活动。联系省立医院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暨残疾儿童矫治救助项目。

  积极协调为东道口、塔李两个村以及牛东幸福院、镇中学安装了5台净水机,并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净化水。积极协调上级水利部门对白杨支沟近10公里的河道进行清理疏通,解决了周围16个村1万余亩耕地多年无法有效灌溉的难题。

  抓产业发展,铺就百姓致富路。村级发展,经济基础是关键。为破解这一难题,五位省派“第一书记”积极想办法、找门路。

  为改变传统轮播模式经济收益低的现状,蔡红艳与牛王庄西村“两委”班子多次沟通,召开党员会议一块商议,经过反复讨论,并前往郯城毛豆种植基地调研后,决定打造500亩毛豆种植试验基地,采用“毛豆+玉米”的轮播方式,试种取得成功,较以往的传统种植每亩增收1000元。同时,为了提高保鲜度,增加附加值,建设了128平方米的农产品保鲜冷藏库。2021年将打造千亩毛豆种植试验基地。

  胡令东带领牛王庄东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到济南、泰安、潍坊、滨城和惠民等地考察“安亮家庭农场”蒜苗种植基地、“蜜桃种植”、“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总部及3个“家庭作坊”等产业项目,最终确定了东方红蜜桃种植项目。

  姜法清、任金东带领东道口、塔李家村两村负责人到威海考察鱼竿加工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计划采取村里投资一部分、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实施项目建设,既实现了村级集体增收,也实现了群众致富。

  抓治理提升,建设美丽新农村。东道口村,依托镇江河治理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姜法清盯上靠上,与村班子一道做工作,建设了文化广场、公厕,栽植苗木3000余株,栽植中药材100余亩,对村内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了“两纵四横”道路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牛王庄东村,修缮边沟1.6公里,路肩硬化2000平方米,修建牌坊1处、公厕1处,并对公园进行修整提升。牛王庄西村,将环村路从3米扩修为5米,方便了群众出行,并绿化补植1万余株。塔李村,整修边沟2.5公里,粉刷墙面3000余平方米,拆除废旧房屋30余处,绘制墙画10余幅。杜家仓村,建设了1.4万平方米的冬枣交易市场,解决了长期以来占道经营的安全隐患。

  为提升村容村貌,各村积极探索“街长制”,请村里老党员和退伍军人担任街长,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村内街道变得卫生整洁。按照“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突出特色”的要求,发动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清理垃圾20吨,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先后有15户被评为“美丽庭院”。

  五个村的村容村貌都有了明显改观,美丽乡村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发挥自身政法优势,通过牵线搭桥,佘家镇成为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试点、法学会联系点,塔李家村成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并协助佘家镇党委、政府建设了高标准的综治中心,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五个村乃至整个佘家镇社会治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