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加强春节期间消费维权工作专题会议

2021-01-13 17:3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刘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见习记者 李存 通讯员 刘娜 滨州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各经营主体自律意识和消费投诉处理效能,全力维护春节期间和谐的消费市场秩序,1月12日,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春节期间消费维权工作专题会议。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宗成主持会议,相关股室负责人、大型商超负责人、部分药店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曹宗成就春节期间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遵纪守法,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高度重视消费投诉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文明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二是严格执行价格管理制度,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加强价格自律,理性对待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不跟风涨价,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以协议、决议等方式串通涨价,不滥用行业优势地位操纵价格。三是严格履行企业主体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规范产品采购渠道,确保销售产品质量,积极组织货源,严格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把好质量关,满足市场供应。

  随后,价格监督检查股负责人就春节期间市场价格问题进行了补充,要求各商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价格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价格干预措施及相关的零售价格备案制度,坚决杜绝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违法行为;对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予以严厉处罚。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负责同志通报了2020年全县投诉举报情况,对各大商超投诉举报情况进行了分析,要求商家在充分保障节日商品供应的同时,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和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把好商品质量关、进货关、上架关,要不断对上架商品进行自查,防止出现过期、变质、损坏等问题,从而减少消费纠纷隐患,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合理有序、全民共乐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