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人民医院成功挽救一名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

2020-10-19 18:5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刘蕊 孙芹芹

  手术前后对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建军 刘蕊 通讯员 孙芹芹 滨州报道

  近日,无棣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患者实施“全脑血管造影+前交通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将患者颅内一颗不定时炸弹成功拆除,病人转危为安。

  患者马阿姨今年64岁,于10月13日上午突发头痛伴呕吐来诊, 以“蛛网膜下腔出血”收住神经外科。病情平稳后行脑血管造影检查造影示“前交通动脉瘤”,有介入指征,须尽快行前交通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因神经介入手术无需开颅,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最终患者家属选择该术式治疗。

  术前科主任组织进行术前讨论,经充分讨论后决定实施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由孙明国副主任主刀,在麻醉科医生王志强、介入手术室李键护士长、刘英护师的配合下,采用全麻方式进行手术。术中将一根特制微导管送至动脉瘤腔,再用一种特制铂金材料弹簧圈栓塞动脉瘤瘤体,手术经3个小时左右顺利完成,目前患者神志清楚,恢复良好。

  患者恢复良好

  脑动脉瘤具有发病急、死亡致残率高等特点,传统开颅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并发症及后遗症重,介入栓塞是新技术,创伤小、恢复快,是现在动脉瘤治疗的首选术式,通过股动脉穿刺,在动脉血管内向动脉瘤放置微导管,再通过微导管向动脉瘤内填塞弹簧圈,致密填塞后,从而达到治愈动脉瘤防止出血的目的。目前无棣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全脑DSA造影术、颅内动脉瘤栓塞术等各项治疗,并成功实施了多例动脉瘤的介入治疗,均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使医院神经外科的业务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阶段。

  解除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是每位无棣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人的使命和奋斗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