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街道因地制宜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20-10-19 18:5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刘蕊 宋秀江 李维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建军 刘蕊 通讯员 宋秀江 李维香 滨州报道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对于营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海丰街道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强化领导,制定标准完善的制度。街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精神文明工作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具体到各村,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明确的村规民约基本制度,涵盖移风易俗等重要内容,加强村规民约的宣传教育,使村民耳熟能详;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组织章程等具体制度,细化内容,加强监督落实,保证村民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各项制度内容。通过制度约束,使各项工作都有规可依,规范标准,维护村庄稳定,树立良好村风、民风。

  精神文明建设观摩

  整合资源,成立志愿服务的队伍。依托村委会办公室建立志愿服务站,配齐基础设施,规范基层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和管理,满足基层群众需求。整合社会志愿者、村里乡贤、热心群众等成立高标准、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队伍,联系街道团工委、妇联、工会、科协等群团组织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包括扶贫济困、政策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服务等特色活动,专项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儿童、残疾人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志愿活动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而且有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突出特色,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类活动蕴涵道德素养,坚持为民惠民,不断拓宽活动路径,增强时效性。一是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每年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形式投票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好公婆、好媳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树立文明榜样典型,以良好的家风撑起村庄的文明发展风气。二是娱乐休闲的文体活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群众进行象棋、踢毽子、跳绳、长跑、短跑等体育活动,强健群众体魄。定期进行广场舞竞赛、文化下乡活动、戏剧演出、电影演出等娱乐活动,丰富群众业务生活。 三是普法教育活动。进行普法政策宣传、普法知识普及、普法安全活动演练等,保证村内社会治安良好,无拐卖妇女、儿童、残疾人现象,无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涵养社会正气。各色活动形式有力地推动了各村文明进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海丰街道将立足实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展示精神力量,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质量提升,使文明成果真正惠及群众,与民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