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堡镇:以疏为主、堵疏结合,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

2020-10-19 12:1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苏建军 张家斌

  宣传农作物秸秆禁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苏建军 通讯员 张家斌 滨州报道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柳堡镇创新机制,坚持以疏为主、堵疏结合,在全面落实禁烧措施的同时,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确保辖区内秸秆禁烧“零火点”。

  玉米收获现场

  “疏”字创新招

  眼下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在柳堡镇宋家庄村的一处农田里,村民李宝常正在对自家的玉米进行收割。与往年不同,今年李宝常没有采用粉碎秸秆还田的方式,而是指挥着一辆多功能自走式玉米秸秆青储机进行青储收割。整株的玉米收割后被分离成玉米棒和粉碎秸秆,既收获了玉米又同时完成了青储。

  “粉碎的秸秆归青储机的机主,拉到附近的养殖场作青储饲料,老百姓不用花钱,收获的玉米则可以自己拉回家中,晾晒后自行售卖,又省钱又省事。”李宝常介绍说。

  像李宝常一样,宋家庄村已收获的4000余亩土地均采用了青储方式收获。今年以来,柳堡镇将秸秆禁烧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立足“牧草小镇”定位,一方面突出牧草种植和养殖产业培育,利用辖区内优质牧草优势辐射带动农户发展养牛产业,另一方面在玉米收获季节,广泛宣传玉米秸秆青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协调联系机收组织和收购组织,发动养殖场、养殖户开展秸秆青储工作,既解决了秸秆还田难、播种难的问题,又使秸秆“变废为宝”,推进了综合利用。目前,全镇9万亩玉米共有7万余亩采用青储收获,极大地减轻了秸秆禁烧工作压力。

  自走式玉米秸秆青储机进行青储收割

  “堵”字下功夫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柳堡镇制定出台了《柳堡镇关于全面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镇长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执法大队,明确管理责任,建立了以镇为单位,村为单元的二级网格管理体系。镇与各办事处、村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并将禁烧工作纳入村级班子星级考核管理。每个办事处选定一个制高点,并配备瞭望员,便于及时发现着火点。每村成立村级禁烧小分队,做好应急工作,落实必要的灭火工具,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庄进村路口显要位置及主干道路两侧横幅,利用宣传车和村喇叭早、中、晚集中宣传,实现了无缝隙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