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土地 挖潜用地指标 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破解土地指标困局

2020-07-03 14:3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苏建军 张国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苏建军 通讯员 张国辉 滨州报道

  在土地计划指标不再切块下达,指标跟着项目走的大环境下,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成为争取土地指标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实际,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做为头等大事,全力攻坚,快速破题,在盘活存量土地、增加土地指标方面实现有效突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

  思路决定出路

  过去土地计划指标一直是切块下达,每年县里都有一定数量的土地指标,虽然不多,但对于一些小型的建设项目,能够自主供应。随着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力度的不断加大,这种切块下达指标的方式正在被逐步淘汰。2019年,省市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一律不再“切块”下达。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这些政策明确要求,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顶层设计的转变,使原来坐等土地指标的工作方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毕竟在县这一级能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的是少数,大多数的县乡建设项目不能得到配套土地指标。

  在这种形势下,盘活存量用地,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成了破解土地指标困局的根本出路。在这方面,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到了想在前、干在先。今年年初,局班子刚刚调整完毕,还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该局就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如何争取土地指标问题,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最终确定靠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土地破解土地指标瓶颈的工作思路。5月初,该局成立开发利用股(又称“挂钩”办),由一名副局长主管,选调业务骨干,专抓“挂钩”工作。同时,局党组在资金、技术、人员、后勤保障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提出一切为增减挂钩工作让路的口号,盘活存量土地、挖潜土地指标成为该局头号工作。

  狠抓项目落实

  疫情稍稍稳定后,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启动“挂钩”挖潜工作。首先,组织开发利用股及镇办管理站负责人到市局及其他工作先进县局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召集镇办管理站负责人对各镇办范围内的地块进行排查,确定适合的增减挂钩项目。其次,专题研讨,广泛听取意见。5月16日召集海丰街道办事处、棣丰街道办事处、水湾镇、佘家镇、西小王镇及县财金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专题研讨会议,共同商讨做好增减挂钩项目的思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开发利用股工作人员下沉到全县各镇办,与镇办主要负责人一起确定“挂钩”项目。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实地勘测,分析具体地块,做到实地与图斑相符,精准无误,不出差错。通过实地研究,把真正符合“挂钩”项目的地块找出来、定下来。再次,邀请市局专家现场指导。为了确保“挂钩”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该局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业务科室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技术支持。5月25日、6月2日,市局自然资源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先后两次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小挂钩”(面积大于2亩且与大田连片的农村宅基地或工矿用地拆迁即“小挂钩”)项目筹备工作,实地查看全县拟开展“小挂钩”项目地块,对全县所有拟开展“小挂钩”项目的图斑影像进行了逐个核对和调整,筛选出适宜开展项目地块。上级领导专家的指导建议,对全县增减挂钩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大提高了项目上报进度和报批效率。

  勤奋收获硕果

  扎实的准备工作为项目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县“小挂钩”项目进展有序,截止目前,共排查了7个镇街29个村符合“小挂钩”项目的38个地块,约计190余亩。6月8日对“小挂钩”项目地块组织了专家论证会,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组卷材料,现已上报市局审查,待市政府批复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有新突破,通过对全县符合复垦条件工矿废弃地的筛选,现已拟定一处复垦项目,正在积极与各有关单位进行对接,抓紧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勘测,待条件成熟后及时进行项目实施。这一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的实施,将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能较大程度缓解全县县乡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紧张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土地要素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