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探索盐碱地增产增收新路子 打造鲁北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区

2020-04-04 15:36:15 来源: 无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今年以来,无棣县全力推进盐碱地粮食高质高效、创造打造引领示范区创建,以求新的突破,探索鲁北地区盐碱地玉米、小麦增产增收新路子,连续两年攻坚试验,倾力打造无棣县盐碱地小麦、玉米高产示范点。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无棣县小泊头镇筛罗坡村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里,47种不同试验品种的小麦正在茁壮成长,其中选用有机硅功能肥进行盐碱地改良种植的小麦长势喜人。

  无棣县是全国产粮大县,种植业是农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小麦、玉米是全县主要的粮食作物,但北部盐碱地居多,小麦、玉米亩产普遍偏低,这一难题一直处于攻关阶段。2019年,无棣县小泊头镇拿出镇里的硕丰农场和俊发农场2000亩盐碱地地产粮地块作为试验田,筛选出多种适宜种植、适应性广、抗逆性强、丰产性好的作物良种,其中,仅硕丰农场就占了其中的1500亩,说起当初用自家农场做试验,场长李希银表示当初还是存有疑虑的。

  为了让试验更成功,让种植大户放心,无棣县在示范片选用了“硅谷”牌有机硅功能肥进行盐碱地改良,引进玉米、小麦抗盐碱高产品种2-3个,转化良种+良方的高效农业种植科技成果3项,并成立了小麦、玉米岗位专家技术顾问团,盐碱地改良技术团队、高产种植技术团队、试验示范落实团队。通过推广先进耕作、播种、灌溉、植保等先进技术,试验与示范同时推进,缩短推广周期,实现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目标,辐射带动全县粮食生产实现,示范应用优良品种,有机硅功能肥,创建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为全县盐碱地粮食高质高效创造打造引领示范区,以求新的突破,探索出盐碱地玉米、小麦增产增收新路子,2019年示范区播种的小麦和玉米,其亩产平均增加二百公斤。

  在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为让试验得到更详实的数据,让碱地粮食高产高效项目在全县有效推广,今年无棣县决定再次试验一季小麦、玉米种植,将鑫研156玉米高产品种和硅谷牌有机硅功能肥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良种+良方的高效农业种植模式,试验区应用先进的栽培成果、耐盐碱型优良品种、对土壤有修复作用的肥料,科学治理土地的盐碱化程度,打破了多年来困扰盐碱地粮食高产创建难以实现的瓶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