碣石山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自查评估遍访工作

2020-04-03 20:23: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陈延玉

  召开工作部署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4月3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陈延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任务。碣石山镇为确保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在自查评估遍访工作中做好“加减乘除”,紧盯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加强组织领导,用好“加法”

  碣石山镇组织及时召开“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部署会议”,并制定《镇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方案》,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社区、各站所负责人、包村干部参加会议。在会上,镇主要负责人传达上级工作精神和安排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分工、任务、时限、标准,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参会人员都是政策上的“明白人”,扶贫办工作人员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流程和填写相关表格的具体要求,并进行了相互交流和答疑。

  坚持问题导向,善做“减法”

  扶贫工作人员在入户遍访期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举一反三开展工作。详细查看贫困户的住房保障、教育、医疗、饮水安全、有线电视入户和旱厕改造等相关情况,以及深入了解贫困户现状、脱贫稳定性、群众满意度、年度家庭收入支出和政策保障情况,全面排查出贫困户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需求,及时上报予以解决。截至目前,全镇已入户排查873 户,工作人员上报问题 35个,及时整改问题 29个。

  详细查看贫困户情况

  落实排查措施,优化“乘法”

  为提高脱贫攻坚自查评估遍访工作的质量和成色,在入户摸排工作中,碣石山镇坚持以上率下和分级负责,把37个村的包村干部分为12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负责。在摸排期间,镇责任人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按照名单逐户进行摸排情况,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摸排数据经过审核及时汇总上报,不断完善工作台账。

  强化工作作风,抓实“除法”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执行督导调度工作制度,不定期开展督导和调度工作,对工作不扎实的情况给予全镇通报批评。截止目前已督导工作2次,调度工作2次。对已排查完成的贫困户数据逐户逐人进行核查比对,镇各行业部门对结果进行甄别,层层把关确保数据核实精准,问题研判准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