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聚焦十大攻坚任务 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3-27 15:10: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高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2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高宁)2020年,无棣县住建局将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以改善人居环境和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为着力点,科学合理安排建设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内涵,聚焦住建领域十大攻坚任务,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富强无棣担当作为,贡献住建力量。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无棣县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加快工作进度,9月底前完成3478户、39.6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度32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任务,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棚户区改造。同时,无棣县住建局充分发挥指挥部体制优势,坚持政府主导,广泛宣传发动,加快推进丁家片区200户和李家山子206户棚户区改造项目,严控时间节点,严把工程质量,改善棚户区群众住房条件,确保棚改项目按期,高效高质量完工,让棚户区群众早日入住新居,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加快人防基本指挥所信息化系统建设。无棣县住建局积极协调省、市人防办加快信息化方案和设计图纸审批,争取省级补助资金。完成人防宽带集群专网建设,实现与市人防系统互联互通,提高战时指挥能力,按照年内目标要求,确保工程施工进度顺利完成。

  加大建筑工地安全监管和扬尘治理力度。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大气治理工作部署,细化不同施工阶段的扬尘防治措施,不断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强化对扬尘治理的管控力度,确保建筑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落实到位。在全县推广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切实减少施工扰民,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督促新建项目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设置施工围挡,将施工围挡打造成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加快农村建设步伐,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无棣县住建局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财政等部门协调,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把好计划上报、指标分配、审批流程和工程质量关,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底全面完成7722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和13764户脱贫不享受政策户的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挂牌任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07户,彻底改善农村群众居住条件。

  加快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乡镇安居工程施工建设,督导参建方优化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按照时间节点,加强工程安全质量管理,476户安居工程9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确保安居工程能尽快投入使用。

  完善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后续管护提升。深化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四化”长效机制,抓好无害化厕所提升及新建工作,到2020年12月15日前,每个镇(街)不低于85%的村庄实现改厕规范提升,确保改厕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切实把改厕这一惠民工程办实办好。

  加快清洁取暖建设。按照2018年稳步推进、2019年全力攻坚、2020年收尾巩固顺序安排阶段,在2017年至2019年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及早部署,抢抓滨州市列入全国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重大机遇,科学谋划,尽早部署,坚定不移完成好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1.2万户任务目标,与各镇(街)积极对接,确定详细到户改造台账,督促燃气企业对改造村庄进行设计,制定科学详细的施工方案,加快施工,确保11月15日前正常供暖,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加快试点建设步伐,助推跨越发展

  加快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无棣县住建局以整合土地资源、商铺重建提升为切入点,实施碣石山镇城市综合体建设工程,打造具有现代化气息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约10万㎡的城镇综合体,形成公共管理服务便捷、商贸顺畅、居住舒适的新型城镇格局。

  加快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建设。争取省政策资金扶持,借助村史馆、张为仁故居、神道碑等为依托,激发传统文化活力,将小泊头镇张义井村打造成村富民强、生态宜居,富含鲁派风格、地域特色的美丽民居。

  党建引领抓落实,全力保障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无棣县住建局深入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党风廉政教育,着力培养“三专”干部,锻造一支能干事的住建铁军队伍。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对标先进找差距,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全过程跟踪推进,督出压力、督出成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全落实。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工地,深入企业小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全力完成住建领域各项任务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