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王镇:家家创建“美丽庭院” 为防控疫情筑牢家庭防线

2020-03-27 15:07: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刘连坤

  车王镇王家村村容干净整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2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刘连坤)3月25日,走进无棣县车王镇王家村,宽敞平坦的街道、优美如画的文化广场、栩栩如生的文化墙映入眼帘。走农家院落,庭院内外干净整洁,窗台摆满鲜花,精心装修的厨房明亮大气,新升级改造的厕所透着几分现代化。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咱听村干部的号召,不出去串门,不给村里添乱,正是在家收拾卫生、清理院子好时候,觉得还很充实,心情舒畅,一点都不觉得无聊。”王家村退休老教师王子明说。

  村支部荣誉墙荣誉满满

  2019年9月以来,无棣县车王镇在全镇上下全面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创建过程中,车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也全力支持、积极献策,无棣县妇联靠前精心指导,车王镇妇联主动作为,在全镇掀起了浓厚的创建热潮。

  “一户美不叫美,要全村户户都美,要街道美,要墙壁美,要广场美,党支部办公室也要带头美起来,我们力争‘美丽庭院’全覆盖!”车王镇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树山率先在全镇提出了“美丽庭院全覆盖”的说法。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群众自觉减少外出活动,宅在家中不出村,正是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的好时机,车王镇王家村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继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巩固春节前的成果,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化墙巩固了村内文化氛围

  据悉,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村里集中消杀和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车王镇王家村把防疫“战场”由村里延伸至院内,全村人都行动起来,把打造美丽环境的同时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用扫帚、抹布、消毒喷壶来“战斗”,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保护家人健康安全。“村民宅在家里有活干,很充实,不会对村里封村封路抱怨。”王树山说。

  另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车王镇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利用微信群、村喇叭等方式,向广大妇女群众发出倡议,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清理自家卫生,争创“美丽庭院”。

  王家妇女的积极性特别高,全村掀起了“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大竞赛、大比武,爱护小家,更要维护大家,筑牢防控疫情的家庭防线,在全村吹起和谐文明之风,还通过民主投票,推荐产生了“孝善之家”“好婆婆”“好媳妇”等。

  “自从妇联发出倡议后,家家户户都很支持工作,群众通过微信还相互分享整理庭院的小方法,大家对比着干,院子是一天比一天更美丽。”车王镇妇联主席徐丽敏说。

  如今的车王镇王家村,家里干净了,庭院变美了,村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全体村民纷纷表示,将这好习惯保持下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先自己筑牢家庭防线。

  “自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我们家里发生了大变化,家美了,心也敞亮了,生活和谐了,每天都很开心!”王家村村民孙殿芝开心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